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6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再受理13家企业

2020-06-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12家

广东仍是创业板第二批受理企业的主要“生源地”,浙江次之。据统计,第二批获受理的11家拟IPO企业中,来自广东、浙江的企业分别有5家、2家。加上首批获受理的拟IPO企业,来自广东、浙江的企业已分别达到12家、7家。

⊙记者 邱德坤 黎灵希 ○编辑 邱江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受理企业数量持续增加。6月23日晚间,第二批13家获受理企业亮相,其中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欧陆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申请IPO;乐普医疗、超频三2家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两批受理的拟IPO企业合计43家,均选择了首套上市标准,即“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

广东成“最大生源地 ”

广东仍是第二批受理企业的主要“生源地”,浙江次之。据统计,第二批获受理的11家拟IPO企业中,来自广东、浙江的企业分别有5家、2家。加上首批获受理的拟IPO企业,来自广东、浙江的企业已分别达到12家、7家。

第二批受理企业中IPO融资额排名前两位的企业也均为“广东籍”。其中,深圳市信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濠光电)拟融资18亿元,位居榜首;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稳健医疗)紧随其后,拟融资约15.2亿元。

信濠光电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专业玻璃防护屏供应商之一,已成为深天马、三星显示、华星光电、京东方等大型光电子器件制造商的玻璃防护屏配套供应商,产品最终应用于华为、OPPO、小米、三星等移动终端。稳健医疗主要从事棉类制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覆盖医疗卫生、个人护理、家庭母婴护理等多个领域,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全棉时代”即为稳健医疗子品牌。

招股书(申报稿)介绍,信濠光电拟IPO募资用于黄石信博科技有限公司电子产品玻璃防护屏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稳健医疗IPO募资拟投资高端敷料生产线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数字化管理系统项目。

除上述2家企业外,其余第二批受理企业募资规模都在10亿元以下。据统计,11家拟IPO企业融资额共计约78亿元。

偏爱首套上市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注册制下,两批受理的合计43家企业均选择了首套上市标准。

例如,稳健医疗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6月修订)》(下称《创业板上市规则》)第二章第2.1.2条选择的上市标准为“(一)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

稳健医疗认为,公司2018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4.11亿元、4.8亿元,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累计净利润不少于5000万元,满足上述上市标准。

事实上,注册制下,创业板拟IPO企业可以选择多种上市标准。

《创业板上市规则》提及,发行人为境内企业且不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下列标准中的一项:(一)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二)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三)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自2020年6月12日起一年内暂不实施)。

当前两批受理的拟IPO企业均选择了首套上市标准,主要是因为这些企业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之前,已按原有上市要求申请创业板IPO。未来,随着存量拟IPO企业逐步平移受理完毕,新增的拟IPO企业不断加入,拟IPO企业申请选择创业板上市标准也将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