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6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湘西十八洞村打出产业扶贫的“深井”:打工的人儿回来了,人的心儿也回来了

2020-06-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刘礼文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吴正懿

“我杨英俊几十年一心一意种田,种成个贫困户。”不甘心被识别为贫困户的杨英俊,与妻子盘算着家底。两人一合计,人均年收入需要2850元才能脱贫,是他们实际收入的两倍多。看到这个数字,杨英俊一声长叹。

电影《十八洞村》的这一幕,酸楚又真实。十八洞村,一个偏隅湘西的苗族小山村,村穷与民苦就像是“穷根”上结出的两个“苦果”。2013年前,在十八洞村,像杨英俊这样年收入仅千元的贫困户,占比高达56.76%。

“穷,就得拔穷根”。2013年11月,“精准扶贫”的号令声响起,十八洞村脱贫攻坚的征程全面提速。7年间,这座有灵气、有历史、有底蕴的苗族小寨,打赢了脱贫致富“翻身仗”,绘就了一张产业扶贫“新图谱”。

十八洞村热闹起来了

上证报记者抵达十八洞村梨子寨时,正当仲夏晌午。阵阵清新的山风,迎面扑来。放目远眺,在蜿蜒滴翠的青山里,一个个青瓦木屋的苗寨,似一幅幅历久弥新的水墨画。炊烟袅袅,鸡犬相闻,笙歌唱晚。

“开饭了。”民宿老板娘阿雅的轻声一唤,游客的目光被拉到了饭桌上。红苋菜绿色天然,苗族腊肉和猪蹄香味四溢……最近刚把民宿翻新的阿雅说,这是外来游客最常点的几道菜。每逢周五,她都要与丈夫提前忙碌起来,准备迎接周末旅游小高峰。

身为土生土长的苗族阿妹,阿雅是十八洞村翻天覆地变化的见证者。搜寻苦涩的记忆,十八洞村全村过去仅100多户,大龄单身汉就有37个;村里的女人生完孩子,甚至连红糖水也喝不上。

曾因险远而人迹罕至的十八洞村,凭借着旖旎“身姿”热闹起来了。2013年“精准扶贫”战役打响,决心将优势资源产业化的十八洞村,将自然景观优势与淳朴民俗民风结合起来,把这里打造成精准扶贫教育基地和美丽乡村旅游胜地。

眼见旅游的人与日俱增,不少村民像阿雅一样开始谋划致富路。下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