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6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抗疫板块、养殖板块、高端制造板块频频预喜 逾500份业绩预告彰显A股半年报三道亮色

2020-06-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增幅前十公司
  (截至6月29日晚间)

⊙记者 邵好 ○编辑 全泽源

2020年行将过半,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渐趋密集。

截至6月29日晚间,沪深两市已有586家公司通过临时公告、一季报等方式预告2020年上半年业绩状况。尽管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承受了一些压力,但有相当一部分公司逆势发力,有望交出不错的答卷。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142家公司因业绩保持、改善或提高而预喜,占比为24.23%。

57家公司净利预增翻倍

记者统计发现,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586家公司中,预喜的公司共有142家,其中,64家预增,45家略增,15家续盈,18家扭亏;与之相对,共有273家公司因业绩下滑报忧,其中,70家预减,54家略减,73家续亏,76家首亏;另有约171家公司尚不能确定业绩增减方向。

在预增的公司中,新五丰、大北农、三利谱、星网宇达、劲胜智能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上限超1000%,而预计净利润增幅上限超100%的公司达57家。

若不考虑主营业务变化,导致净利润增幅同比大幅上升的原因大多源于两方面:一是去年同期基数低;二是获得高额非经常性损益。此前出现较多的资产重组完成新获绩优资产的情况,今年明显少了很多。

以三利谱为例,公司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55.75%至2860.28%。事实上,公司预计当期归母净利润的绝对金额并不大,为2500万元至3600万元。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小,三利谱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21.61万元。

*ST德奥属于第二类情况,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原因是其全资子公司德奥直升机1月收到法院裁定书,公司名下部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以4415.5万元的价格被司法拍卖,土地产权于3月完成过户手续,因此确认扣除相关税费后相应的资产处置收益。

抗疫军团领衔增长

随着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新冠肺炎疫情正越来越深刻地影响世界产业格局。其中,医疗健康依然是抗疫的主力军,不少公司加班加点保障物资供应。同时,不少设备制造类企业也开足马力,为抗疫贡献力量。

例如,跨界生产疫情防控一次性隔离衣的嘉麟杰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000万元至5000万元,同比增长514.99%至668.73%。公司表示,预计第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防护产品销售增长。

防护扩产,检测也不落后。达安基因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0256.6万元至45000万元,同比增长400%至643.64%。公司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需求量大幅增加。

由于新冠肺炎患者往往会出现发热等症状,红外热像体温仪生产厂商也在加班加点增加供给。大立科技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长378.50%至463.94%。

公司表示,正持续满负荷生产,总计已有超1万台套红外热像体温仪部署到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防疫类产品海外订单也持续快速增长,使用公司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非制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的热成像整机产品性能已达到欧美发达国家质量标准,产品受到国外客户认可。公司正开足产能,在优先保障国内防疫需求的同时积极支持各国抗疫。

抗疫军团中还有上游原料供应商的身影。天赐材料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500万元至25350万元,同比增长285.99%至401.78%。公司表示,其生产的卡波姆产品部分型号作为流变改良剂能够添加于乙醇中生产乙醇凝胶产品,自2月以来,乙醇凝胶产品用于免洗消毒方面的需求量大幅上升,对此,公司积极扩大卡波姆产品生产,预计二季度的生产和销售进一步扩大。

养殖、高端制造表现突出

除了抗疫军团,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食品消费也表现稳健,不少养殖类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新五丰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元至2.4亿元,同比增长2561.86%至3892.79%。对于业绩预增原因,公司的解释很简单——生猪价格上升。与之类似的还有大北农,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亿元至11亿元,同比增长2279.39%至3171.66%。公司解释称,一是生猪养殖业务盈利能力有所增强;二是公司继续贯彻提效降费策略,费用同比将下降。

科技含量较高的先进制造业,亦无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劲胜智能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8亿元至1.52亿元,同比增长990%至1020%。公司表示,高端智能装备业务是现在及未来公司大力发展的核心主业。从目前的订单储备、市场预期、产品规划、供应保障、生产负荷、交付计划等方面综合考虑,预计2020年1至6月公司高端智能装备业务将保持3月以来的增长势头,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与之类似,赛意信息6月29日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500万元至5079.49万元,同比增长272.84%至320.85%。公司表示,其运营能力持续增强,同时得益于大中型企业在智能制造升级及数字化转型订单方面的连续性恢复,以及智能制造领域的软件产品化成熟程度不断提高,主营业务保持良好增长。

在市场人士看来,疫情发生后,拥有核心技术的先进制造业依然能保持增长,说明其产品颇具竞争力。未来随着经济恢复,这些公司有望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