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7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党建领航科创板建设 红色引擎赋能改革“试验田”

2020-07-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吴正懿

“交易所是党兴办的事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交易所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交易所事业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行。”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在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上交所党委领命而动,在证监会强力领导下蹄疾步稳、勇毅笃行,保障科创板平稳起步,推动各项改革稳步落地。随着全新的制度规则出炉,科创板“试验田”作用得到市场充分认可和决策层的肯定。而科创板建设行稳致远的背后,党建工作如同无形而强劲的红色引擎,持续为改革赋能。

在建党99周年之际,上证报记者近距离感受了“红色引擎”的力量。过去一年,上交所坚持党建和业务“一盘棋”,各业务部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启动“党建领航计划”,探索“飞地”党建模式,“织紧”廉政监督网,源源不断将红色基因植入改革“试验田”,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

党建领航 科创板建设平稳起步

党建是“导航仪”,引领改革方向。在上交所党委统一部署下,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下称“审核中心”)成立后,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组建了审核中心党组织。紧接着,审核中心党总支启动“党建领航计划”。

上交所党建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制定“党建领航计划”的目的,是在重大改革、重大攻坚任务一线阵地和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在政治引领、精神激励、行为约束等方面的积极功能,提升审核中心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为推进科创板改革把握方向、增强动力、保驾护航。

下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