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7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内外资合力“扫货”港股
互联网巨头齐创历史新高

2020-07-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阿里巴巴7月以来涨幅已超过20%

⊙记者 王彭 ○编辑 黄淑慧

进入7月,随着港股市场持续上涨,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点评、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巨头携手齐创历史新高。据统计,7月以来流入港股市场的南向资金接近450亿元人民币;资产总值排名前十位的港股股票ETF,则在上周合计获得7亿美元资金净流入。种种迹象显示,港股低估值优势叠加企业盈利的逐步修复,正同时吸引内地和全球资金加速布局。

近来,恒生指数持续反弹,港股互联网龙头公司更是涨势迅猛。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双双于7月9日创下564港元和263.8港元的历史新高,其中阿里巴巴7月以来涨幅已超过20%。此外,美团点评以及刚刚港股上市的京东、网易也表现不俗,股价持续刷新上市以来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港股与A股走势出现了联动,这明显是内外资合力推动的结果。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南向资金7月以来合计净流入近450亿元人民币,超过4月以来的单月净流入额。此外,根据彭博口径,在全球主要投资于港股的股票型ETF中,基金资产总值前十名的ETF上周净流入7亿美元。

兴证研究发布研报称,截至7月10日,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预测市盈率分别为11.9倍和9.1倍,两者均处于2005年7月以来历史中下游水平。

“港股在全球主要股指中的估值优势显著,在不确定因素逐步缓解的情况下,港股得到外资青睐的可能性较大,南向资金和外资流入均将支撑港股继续走强。”沪上一位港股基金经理称。

6月底,腾讯理财通及晨星、腾讯财经共同发布的《2020走出迷雾:百位基金经理调研报告》中,有超过七成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港股整体估值偏低或严重偏低,可上升的空间较大,投资者可逢低进行长线布局。

与此同时,中概股赴港上市也带动了港股的投资气氛。机构人士认为,在已经拥有腾讯、阿里巴巴、美团、小米等中国顶级互联网公司的情况下,网易和京东的在港上市起到了较强的示范效应,未来会有更多优质中概股选择赴港上市,从而吸引全球资金源源不断流入港股市场。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以往港股市场因为传统经济相关产业占比过高,会出现即使估值较低也难以吸引海外资金流入的情况。过去两年,港交所进行的制度改革已吸引了优质医药与网络服务企业挂牌。

“南向资金投资港股除了青睐相对低估值、高股息的标的,能参与投资内地市场稀缺的优质标的也是其中一大原因。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的资金持续流入,带给市场新一轮活水。”汇丰晋信基金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