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7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华明装备拟重组鑫海新材料

2020-07-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覃秘 ○编辑 郭成林

7月13日午间,华明装备披露拟筹划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临沂鑫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海新材料”)股权,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已于13日当天停牌,预计10个交易日内披露重组预案并复牌。

据披露,本次交易的框架方案为:上市公司除保留的部分货币现金及部分资产负债外,将其依法持有的其余全部资产、负债及业务作为置出资产剥离,并由公司现控股股东上海华明电力设备集团或该集团指定的第三方承接;鑫海新材料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鑫海新材料此前曾筹划与太钢不锈重组,该笔交易持续推进了两年,在今年6月底宣布终止。据太钢不锈相关高管介绍,终止收购主要是由于交易各方对本次交易的估值以及资产范围存在较大分歧。

2018年4月,太钢不锈停牌并公告,拟收购鑫海新材料的控股权,预计收购方式涉及现金购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现金购买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结合等。当年9月,公司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投资者说明会上进一步明确,标的资产为鑫海新材料51%股权。

据太钢不锈披露,鑫海新材料主营业务为镍铁合金的生产制造,是国内主要镍铁生产企业之一,具有较大的市场影响力,也有较强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太钢不锈相关高管在投资者说明会上介绍,鑫海新材料主要产品镍铁合金为太钢不锈用于生产不锈钢产品的原材料,交易属于行业纵向整合,有利于保障公司重要原材料镍铁合金的供应。

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带动,镍产业正处于资本市场的风口,这也是鑫海新材料谋求借壳的底气。

据鑫海新材料股东山东鑫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官网披露,该公司利用莒南县经济开发区电力资源充沛、近海临港的优势,进口国外丰富的红土镍矿资源,冶炼生产优质镍合金。公司年产优质镍合金180万吨,其中高镍合金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