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7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投资者“赎老买新” 6月基金份额缩水

2020-07-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 ○编辑 黄淑慧

6月,新基金发行格外火热,基金整体份额却有所缩水。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份额较5月底减少逾1万亿份,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被大量赎回。与此同时,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整体份额较5月底亦减少近250亿份,这与6月份混合型、股票型新基金发行近1700亿份的火爆场面形成鲜明对比。在业内人士看来,权益基金“赎老买新”现象仍在继续。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货币基金份额为75677.6亿份,较5月底减少8529.85亿份。同样遭遇大量赎回的还有债券型基金,6月份债券型基金份额减少2088.67亿份。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吸引力明显下降;另一方面,受债券市场调整影响,债券型基金出现亏损,导致不少投资者赎回。

就权益基金而言,5月已经出现“赎老买新”的情况,5月份权益基金整体份额增长不及新基金发行量的一半。6月,该现象进一步加剧。Wind数据显示,6月权益基金发行延续高光时刻,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份额为152.56亿份,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份额为1517.79亿份,但是数据显示,6月股票型基金总份额减少了795.87亿份,混合型基金总份额只增加了547.83亿份。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权益基金发行火热、爆款频出,说明投资者借基入市意愿强烈,这与权益基金今年以来良好的收益表现有关。但从增量来讲,新发增量并不等于基金整体增量,当前仍存在投资者赎旧买新、资金腾挪的现象。

上证报此前发布的投资者问卷调查显示,51.28%的投资者会赎回老基金去购买新基金。此外,逾五成投资者会听从客户经理的建议止盈。

“银行渠道的代理销售基金业务收入基本上由两部分构成,尾随佣金和手续费收入(客户申购、赎回行为产生的费用),手续费收入与基金存量规模关系不大,因而银行渠道常建议投资者及时落袋为安,并采用饥饿营销方式,鼓励投资者认购新发行的基金。”沪上一基金公司营销总监透露。

大成基金总经理谭晓冈建议,可以从产品设计、客户服务两方面出发,提高投资者盈利体验,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一方面,可以设置1年、3年、5年甚至更长年限持有期限制的封闭运作产品或定开产品,可以避免投资者因过度择时带来的损失,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售前、售中、售后全流程服务,通过专业高效的客服机制,增强投资者对管理人的信任,引导投资者降低交易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