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7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广东将力推国有资产
向上市公司集中

2020-07-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广东将力推国有资产

向上市公司集中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邱江

7月21日,广东省委改革办披露,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近日印发《关于深化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以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在广东省原有国企改革政策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从六个方面提出21条措施,为接下来3年省属企业“改革向哪儿走”指明了方向。

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来自广东省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广东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2.05万亿元,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1.80万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89万亿元,净资产总额达到7916.32亿元。

《若干措施》提出,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20年制定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制定并实施省属企业资本运营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2022年实现1至2家省属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力争每家省属企业至少有1家主业上市公司。

广东省明确提出,推动市场竞争类企业实现主业资产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主业上市平台。对在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团队,给予不超过募集资金2%。且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从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入手,《若干措施》提出,在具备条件的企业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公益基础类二级企业在保持国有控股地位前提下,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市场竞争类二级企业按照“宜混则混”“一企一策”的原则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全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骨干员工持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体系,制定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

在提升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方面,《若干措施》则围绕落实出资人权利、“一类一策”优化监管、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构建综合监督体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进行布局。

根据《若干措施》,以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资监管机构职能和履职方式,加强国资监管队伍能力建设,落实国资监管机构依法享有的“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选择管理者”出资人权利,强化以股东身份和市场化方式监管运营国有资本。

同时,深入推进分类监管,结合股权结构、企业形态、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及契约化管理等情况,优化国资监管体制。制定完善省属企业以管资本方式参与未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治理办法。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按照试点企业功能定位、发展目标,“一企一策”动态调整授权清单,督促试点企业将相应权限授予下属企业等。

半数省属大型国企旗下无A股公司

据广东省国资委发布的数据,到目前为止,在拥有上市公司平台方面,共计24家省属国资大型企业呈现出多寡不均的局面,有的企业旗下上市平台多达6家,但有接近一半的企业旗下至今没有1家上市公司。

记者经过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广东省属国资大型企业旗下A股上市公司共有20家。其中,广晟公司旗下拥有中金岭南、风华高科、广晟有色、国星光电、佛山照明、东江环保6家上市公司;广新集团次之,拥有星湖科技、佛塑科技、省广集团、生益科技4家A股公司;广东省出版集团旗下有南方传媒、广弘控股2家上市公司;广业公司亦有2家,分别为粤桂股份和宏大爆破。

拥有1家A股上市平台的则有广东机场集团(白云机场)、粤科金融集团(广东鸿图)、广东能源集团(粤电力A)、广东省交通集团(粤高速)、广东省建工集团(粤水电)、粤垦集团(燕塘乳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易事特正在推进“易主”事宜。一旦该事项完成,恒健控股将成为易事特的实际控制人。届时,恒健控股将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A股上市平台。

除恒建控股外,目前尚未拥有A股上市平台的广东省属企业还有粤海控股、广物集团、广东旅控集团、广轻控股集团、广东航运集团、广盐集团、南粤集团、广东交易控股集团、广东铁投集团等,但其中的粤海控股和广东航运集团分别拥有4家和1家H股上市公司。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旅控集团、广轻控股集团和广东交易控股集团已经有了明确的推动上市计划。

广东旅控集团表示,伴随着国有资产证券化的大趋势,广东中旅全面启动上市工作;广轻控股集团提出,力争通过5到10年的努力,集团公司完成整体上市的目标;广东交易控股集团经广东省政府批准,成为全国同行业首家启动整体上市的产权交易机构,并被广东省国资委列为省属一级企业股份制改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