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8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流动性仍有可能出现边际宽松

2020-08-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颜色

得益于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国内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常态,我国二季度经济实现V型反转,各类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修复。投资发力效果有所显现,二季度GDP已较前值上升10个百分点至3.2%。就单月主要经济指标修复情况来看,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进出口等主要指标均在持续回暖。在保就业、保民生的要求下,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定,不会因为二季度宏观数据的改善而明显收紧,为配合大量债券发行,不排除有进一步降准的可能性。

当前经济运行依然面临内外部各种不确定性和挑战。首先,消费恢复情况不及预期。6月社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仍为负,餐饮等接触性消费依然低迷。在前期累积的消费需求已在二季度得到释放的情况下,6月汽车消费同比仍有所下降。其次,制造业投资恢复进程较为缓慢,近期因企业利润下滑、拖欠账款规模上升和拖欠时间周期拉长等因素,导致投资、技改、扩大再生产的需求都较弱。未来能否充分利用产能,扩大生产需求是制造业能否企稳的关键。第三,出口仍不容乐观。在全球疫情严峻、经济萎缩的背景下,出口仍面临需求减弱的压力。

回顾疫情发生时期,央行以稳健的货币政策进行逆周期调节,其目的一是要对实体经济进行救助,二是要稳定金融市场。央行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超预期投放流动性。在年初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2月3日、4日累计开展1.7万亿元逆回购操作,3月、4月两次定向降准分别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4000亿元,并利用再贷款、再贴现等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向实体经济注入1.8万亿元资金。同时,央行有序引导金融市场利率下行,调降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期借贷便利中标利率和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各30基点。据估计,疫情发生以来实施的对冲政策累计近6万亿元,6月社会融资与广义货币M2增速分别较去年上升2.6和1.6个百分点至12.8%和11.1%,货币乘数上升至6.92,各项指标均明显高于去年。

进入6月以来,流动性释放的边际有所收紧,在总量与价格上更加注重适度。由于疫情期间释放的流动性较为充裕,使前期市场资金价格水平不断降低,4月份DR001、DR007一度低至0.66%和1.14%,远低于2.2%的政策性利率。若资金市场利率水平持续过低,将导致资源配置扭曲,带来杠杆套利加剧的问题。因此央行于5月末对流动性的投放进行了边际调整,通过暂停逆回购和停止降低MLF利率促使市场利率中枢上移至合意水平。同时,央行以考察LPR加点部分为手段继续推动贷款利率降低,引导银行向企业让利,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央行短期通过逆回购、长期通过再贷款进行流动性调节,支持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从目前资金市场利率水平来看,前期释放的流动性已得到有效利用,短期利率中枢已逐渐上移至2.2%的政策性利率。

总体来看,央行的货币政策思路是疫情突发期间要有应急措施,然后视形势发展做出适度调整,在加强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同时,把握好总量政策的力度,不留下后遗症。预计,下半年M2和社会融资同比增速将保持平稳增长。由于主要发达经济体零利率、负利率的弊端已经逐步显现,因此未来在货币政策取向上将充分立足中国国情,维护正常货币政策空间,保持合理的利率水平,而不是无底线宽松,尤其是利率不会持续低于中枢利率,以防止资源配置扭曲和杠杆率过快攀升。

当前宏观杠杆率出现上升,这是因为疫情防控的特殊原因,因此去杠杆问题不是当前重点。目前我国疫情防控仍面临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挑战。在保就业、保民生的要求下,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定,不会因为二季度宏观数据的改善而明显收紧,甚至在流动性方面会边际略为宽松。目前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未来两个月将加快专项债的发行,力争在10月底完成,届时货币政策将配合专项债的发行,流动性将较前两月有所放松,不排除降准的可能性。同时,普惠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还将进一步发力,央行还将加强对小微企业首贷率、无还本续贷,以及大型商业银行的普惠性小微贷款增速的考核。

(作者系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