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8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金价上涨背后是对经济复苏的企盼

2020-08-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盘和林

7月27日,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黄金价格创下历史新高,突破1940美元/盎司,一天内金价上涨了近2%。前次的最高历史纪录是在2011年9月创下的1923美元/盎司。从今年3月20日以来,金价累计涨幅近34%。

引起黄金等贵金属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未来的不确定性深感焦虑。这些不确定性主要包含几个方面:其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失业率高企,海外经济重启困难,即便是疫情有所好转的地区,因为居民防控意识淡薄,也存在着较大的反弹可能。其二是部分国家奉行单边贸易和贸易保护主义,设置贸易壁垒,阻碍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造成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其三是为了提振经济,避免陷入衰退,欧美新一轮刺激箭在弦上,其他国家也都相应采取了不同程度的货币宽松措施,这就导致全球货币有着通胀扩大的风险,所带来的币值贬值心理预期自然就会凸显出黄金的价值。

为了应对上述风险,投资者必须选择一个避险资产来保证自身财产的保值增值。而在这些投资标的选择中,美元和黄金是最重要的两个选项,由于美联储采取零利率政策,于是渴望避险的投资者被挤压到了贵金属投资领域。

近期美联储议息会议重申经济温和预期,将保持零利率不变到2022年,并将通过变相的量化宽松,来给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这些信息对于黄金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只是这些利好已提前反映在超越了历史高点的走势上。但是从中长期看,未来数月黄金还将保持强势。由于经济的颓势要持续一段时间,所有人都在焦虑中期待着经济V字转折的到来,黄金只不过是减少损失的选择而已。

黄金如今在一个牛市当中,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对比之前的数据,目前黄金价格已处于一个较高的位置。失业率改善和经济复苏是否会提前到来,还需要投资人持续关注。当全球央行发现经济过热开始紧缩银根,黄金白银的行情可能就宣告结束了。然而,根据美联储的说法,紧缩的时点可能到2022年才会出现。相信阴霾终究会过去,毕竟相比于保值的黄金,能够使资产增值的投资产品才是人们更青睐的东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