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8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精选层运行一周“画像”:交投活跃 波动收敛 个股分化

2020-08-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红 ○编辑 朱绍勇

精选层运行一周“画像”:

交投活跃 波动收敛 个股分化

⊙记者 王红 ○编辑 朱绍勇

周五,精选层行情呈现多头占优局面。截至收盘,32家企业中有26家上涨,艾融软件平盘,其余5只下跌。殷图网联再次领涨,涨幅为19.83%;龙泰家居领跌,但跌幅仅为0.68%。精选层昨日盘中成交8.17亿元,其中贝特瑞成交金额1.89亿元,已连续3个交易日居首。

截至昨日,新三板精选层运行满一周,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本周精选层成交90.51亿元,个股累计涨幅均值为12.69%,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在精选层的示范带动作用下,新三板全市场本周成交118.34亿元,环比增加286.21%。

从市场整体运行情况判断,精选层首周市场运行情况呈现三方面特点:首先,开市首日市场交投活跃,下半周逐渐平稳;其次,价格由降转升,波动趋于收敛;再次,个股表现逐渐分化,市场化选择显现。

市场人士对精选层一周表现总结后认为,开市首周成交趋势与境外市场新股上市首周水平基本一致。在精选层开市首日开盘初期大幅震荡后,市场逐步企稳,大部分个股以发行价为中心,震荡逐步收敛。市场化价格发现机制逐步发挥,在投资者自发的价格竞争和博弈下,价格波动逐日减小。此外,无论是成交数据还是话题热度,都体现出市场各方对精选层较高的关注度。

专家表示,精选层开市首周换手率均值为3.88%,而股票市值规模与精选层接近的中证1000指数本周换手率均值为2.73%,精选层较好体现了中小市值股票的流动性特征。精选层开市首日换手率均值为16.79%,次日换手率缩减至6.72%,第5日小幅缩减至3%左右。专家认为,精选层首周市场换手率缩减趋势与科创板开市首周基本一致,优于港股等境外成熟市场新股上市首周表现。

7月27日,精选层开市首日成交36.23亿元,此后逐渐平稳,日均成交18.10亿元。精选层本周累计涨幅(较发行价)均值为12.69%。截至周五收盘,19只股票收盘价高于发行价,平均高25.85%;13只股票暂低于发行价,平均低6.54%。

从个股表现来看,首周成交额前十的股票合计成交59.19亿元,占精选层成交额的65.40%。其中,累计成交额最高的个股为贝特瑞,日均成交4.28亿元;累计成交额最低的为中航泰达,日均成交0.17亿元。从涨跌幅(较发行价)看,累计涨幅超20%的精选层股票有8只。其中,同享科技累计涨幅最高,为99.21%;流金岁月下跌幅度最大,为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