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8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

2020-08-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658 证券简称:安图生物 公告编号:2020-072

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规定》(证监发行字[2007]500号)的规定,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图生物”或“本公司”)董事会编制了截至2020年03月31日止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

该报告已经公司于2020年7月31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及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独立董事、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分别对其出具了独立意见及鉴证报告。详见公司于同日披露的《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对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安图生物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鉴证报告》。根据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的议案》的相关授权,该报告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一、前次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前次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情况

1、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6]1759号】核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的普通股股票42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4.58元,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612,360,000.00元,扣除承销费、保荐费等发行费用人民币37,828,120.00元(含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74,531,880.00元。该募集资金已于2016年8月25日全部到位,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验资报告》(勤信验字【2016】第1120号)。

2、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

根据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核准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证监许可[2019]867号)核准,于2019年6月28日公开发行68,297.90万元可转换公司债券(以下简称“可转债”),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发行数量为682,979手(6,829,790张),债券期限为发行之日起6年,即自2019年6月28日至2025年6月27日。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682,979,000.00元,扣除与发行有关的费用人民币8,214,108.90元,实际可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674,764,891.10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经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了勤信验字【2019】第0033号《验资报告》,公司已对募集资金采取了专户存储管理。

(二)前次募集资金存放情况

1、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存放情况

截至2020年03月31日,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 元

注:初始存放金额包含部分未支付的发行费用10,109,000.00元。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574,531,880.00元。

截至2020年03月31日,公司累计投入项目的募集资金金额为585,003,419.46元,累计收到银行存款利息及理财产品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10,471,539.46元,截至 2020年03月 31 日,上述募集资金账户已销户,相应募集资金已使用完毕。

2、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存放情况

截至2020年03月31日,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 元

注:初始存放金额包含部分未支付的发行费用3,067,297.90元,募集资金净额为674,764,891.10元,募集资金余额包含银行存款利息和理财产品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

截至2020年03月31日,公司累计投入项目的募集资金金额为134,800,567.11元,累计收到银行存款利息及理财产品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13,846,439.07元,扣除尚未支付的发行费180,000.00元,募集资金专户应有余额553,990,763.06元,公司将498,000,000.00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专户应结存金额55,990,763.06元。

二、前次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

(一)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1、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截至2020年3月31日,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情况见附件1-1《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见附件1-2《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情况

1、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变更情况

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存在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情况。

2、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变更情况

公司于2019年8月8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的议案》,全体董事一致同意增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安图生物诊断仪器产业园项目”中的“体外诊断仪器研发中心”子项目中需在原来自建厂房之外再租赁实施地点进行研发,拟增加项目实施地点:“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内”,拟在上述园区内租赁房屋并装修以满足公司体外诊断仪器研发工作的进度要求。监事会审议通过了此议案,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保荐机构发表了同意的核查意见。

公司于2019年10月28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的议案》,全体董事一致同意增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拟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做以下调整:1、拟在体外诊断试剂产业园中对少量已建成的生产场地进行改扩建设;2、拟在原自建厂房之外再租赁实施地点进行研发生产。拟在未来两、三年内,陆续租赁场地5000平方米。拟租赁场地仍在郑州的原实施场地附近。监事会审议通过了此议案,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保荐机构发表了同意的核查意见。

(三)前次募集资金项目的实际投资总额与承诺投资总额的差异说明

1、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项目的实际投资总额与承诺投资总额的差异说明

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项目的实际投资总额与承诺的差异内容详见本报告附件1-1。

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项目的实际投资总额与承诺的差异主要系募集资金银行存款产生的利息、利用闲置募集资金理财产生的收益并扣除银行手续费支出。

2、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项目的实际投资总额与承诺投资总额的差异说明

本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项目的实际投资总额与承诺的差异内容详见本报告附件1-2。

本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项目的实际投资总额与承诺的差异主要系项目处于建设期所致。

(四)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1、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本公司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共计357,804,828.38元。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357,804,828.38元。上述先期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额度,业经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16年9月13日出具的勤信专字【2016】第1835号《募集资金置换专项审核报告》验证。

2、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

本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项目投入的自筹资金共计53,849,732.19元。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七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23,474,772.93元。上述先期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额度,业经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19年7月3日出具的勤信专字【2019】第0535号《募集资金置换专项审核报告》验证。

(五)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及未使用完毕募集资金的情况

1、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的情况

(1)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2016年9月13日,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及第二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一年内滚动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1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和协议存款。

2017年8月2日,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及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一年内滚动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4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和协议存款。

2018年8月2日,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及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一年内滚动使用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和协议存款。

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使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本金已全部收回,累计收到银行存款利息及理财产品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10,471,539.46元.。

(2)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

2019年7月4日,本公司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及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一年内滚动使用不超过人民币6.8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和协议存款。

截至2020年3月31日,使用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购买的尚未赎回的理财产品金498,000,000.00元,具体情况如下:

2、募集资金未使用完毕的原因及剩余资金的使用计划及安排

(1)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全部使用完毕。

(2)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

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本公司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553,990,763.06元(包括以闲置募集资金498,000,000.00元购买理财产品及理财产品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扣除手续费的净额),占募集资金净额的比例为82.10%,募集资金未使用完毕主要系项目尚未建设完毕。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募集资金将逐步投入使用。

三、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

(一)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说明

(1)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2-1。

(2)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

《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2-2。

(二) 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说明

(1)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本公司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不存在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

(2)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

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本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投资的安图生物诊断仪器产业园项目是为提升公司产品研发的效率、广度及深度,提高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及体外诊断仪器的稳定性,满足市场对体外诊断仪器的稳定性的迫切需求而建造,无法单独核算经济效益。

(三)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累计实现收益低于承诺 20%(含 20%)以上的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本公司不存在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累计实现收益低于承诺 20%(含 20%)以上的情况。

四、前次发行涉及以资产认购股份的资产运行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本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不存在以资产认购股份的情况。

五、前次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的信息披露对照情况

公司已在定期报告及其他信息披露文件中对前次募集资金的投向及进展情况进行了相应的披露,公司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与公司定期报告等其他披露文件中披露的有关内容相符。

附件:1. 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

特此公告。

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07月31日

附件1-1:

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万元

注1:募集后承诺投资金额较募集前承诺投资金额减少11.60万元,主要系募集后实际发生的发行费用较募集前预估的发行费用增加11.60万元,导致募集资金后实际可用于募投项目的金额减少11.60万元。

注2: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项目的实际投资总额与承诺的差异主要系募集资金银行存款产生的利息、利用闲置募集资金理财产生的收益并扣除银行手续费支出。

附件1-2 :

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万元

附件2-1:

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

单位:万元

注1: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项目,承诺效益为达产年度净利润,2016年8月25日募集资金到位,2017年为投产第一年,截至2020年03月份净利润指标与预计投产后三年一期的承诺效益对比,完成率为116.97%

附件2-2 :

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

单位:万元

注1:截至2020年3月31日,项目尚处于建设期,未开始投产,因此不产生经济效益。

注2:安图生物诊断仪器产业园项目由本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图仪器实施,拟搭建免疫分析仪器研发平台、微生物分析仪器研发平台、分子生物学分析仪器研发平台、软件研发平台等四大技术平台,建成后可提升公司产品研发的效率、广度及深度,提高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及体外诊断仪器的稳定性,满足市场对体外诊断仪器的稳定性的迫切需求,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