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8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央行设立金融科技公司 注册资本超20亿元

2020-08-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紫豪 ○编辑 陈羽

央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再添生力军。记者昨日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旗下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日前正式注册设立。记者从天眼查获悉,该公司名为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78亿元。

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由5家机构持股,分别为: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由于5家机构均为中国人民银行全资控股,这意味着一家央行系的金融科技公司诞生。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旗下此前已有多家金融科技公司,注册地分别位于深圳和苏州。其中,注册地在苏州的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苏州市有关单位设立,承接法定数字货币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稳定运行,法定数字货币关键技术攻关和试点场景支持、配套研发与测试等相关业务。

据天眼查披露信息看,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的营业范围包括:软件开发,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数据处理,计算机系统服务等。

“央行对于金融科技一贯很重视,去年8月份还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能够建立更加市场化、更加灵活的机制,加快推进金融科技深度应用。”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董希淼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旗下设立数家金融科技公司,一方面能够加快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用市场化的机制汇聚人才,深入研究相关技术;另一方面,成立央行系金融科技公司,有助于推动金融业的金融科技转型。

据了解,去年8月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下称《规划》)中明确,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

在重点任务方面,《规划》中要求,要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加快制定组织架构重塑计划,依法合规探索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等创新模式,切实发挥科技引领驱动作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监管科技也是央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关注重点。自去年12月央行首先在北京市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后,已有两批共17个应用纳入试点,目前,试点范围已经扩容至北京、上海、重庆、深圳、雄安新区等多个地区。

在加大金融审慎监管力度方面,《规划》中明确要求,加强金融科技审慎监管,建立健全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加大监管基本规则拟订、监测分析和评估工作力度,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适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

董希淼认为,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未来在对监管科技的研究、应用方面,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他表示,监管科技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方面,监管部门应用科技的手段,加强金融科技监管;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也应用监管科技来降低合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