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8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
升至近5个月新高

2020-08-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范子萌 ○编辑 陈羽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438,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14个基点。作为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最重要的参考指标,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至近5个月以来新高。

中间价逐级攀升,人民币汇率升势明显。8月6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盘中围绕6.94关口展开拉锯战。截至17时,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报6.9454、6.9471,双双稳定在该水平下方。

6月初以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7.13下方逐步升值至6.94下方,已反弹近2000个基点。

稳健的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是驱动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强的核心因素。同时,美元指数持续下挫、中美利差维持高位也成为人民币升值的重要推动力。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相比于世界经济深陷困境,中国经济表现一枝独秀,这将继续主导并支撑人民币维持稳中偏升的势头。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认为,美债实际收益率不断下滑,加上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迟迟未落地等因素拖累美元走低,推升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上涨。

日前,美债实际收益率(从名义债券收益率中剔除预期消费者价格变动)跌至-1.06%,同样创下历史新低。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跌破93关口,创下近2年来新低。

人民币汇率稳健上扬背后,境外投资者正竞相以真金白银为中国资产“投票”。在业内人士看来,人民币汇率走强,折射出中国资产在全球经济恢复阶段中的相对价值。

“跨境资金流入通常会推动本币升值。”陈忠汉说,市场对收益率的追逐刺激了资金加快流入中国市场。同时,投资者正押注全球经济复苏,风险偏好回升。截至8月6日,中美利差已升至超240BP的历史高位。

彭博数据显示,中国是2020年上半年海外资金净流入股市和固定收益市场唯一的亚洲经济体。

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发布的7月债券托管量(按投资者)数据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债券托管量大幅增长。7月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面额为23441.24亿元,较6月增长1481.13亿元,同比上涨38%,为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20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伴随着中国金融开放政策不断加码,连平认为,风险偏好较高的资金追逐中国资产的热情将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