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8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快看!如何在“慢牛”行情中挑选最优赛道

2020-08-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越 赵明超 ○编辑 孙放

8月以来,A股行情节奏切换,板块轮动加快,个股分化加剧,这对投资者的选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展望三、四季度,市场走势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又该如何挑选最优质的赛道呢?

8月9日晚,富国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助理曹晋和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相聚新华社“快看”周末直播间。两位投研大咖认为,“震荡期”市场的核心主线并未改变,相对看好顺周期的低估值板块,并建议把握半年报披露的时间窗口,挑选优质行业板块进行布局。

上涨趋势或将延续

目前,A股行情已行至哪一阶段?戴康判断,本轮行情是从2019年初启动的,目前已运行至“牛市中期”,但只要推动行情的核心因素未受影响,市场就不会改变向上趋势。

他认为,本轮行情的主线是“金融供给侧慢牛”,核心驱动力来自金融供给侧改革带来的A股贴现率下行。目前市场还不需要担心流动性问题,大体上,第三季度的流动性不会有什么变化,而对第四季度的变化则应密切关注。

目前,一些板块和公司的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高位,对此该如何看待?在曹晋看来,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受疫情影响,不少公司一季度并未完全开工,如果单纯看企业年内盈利的话,并不能体现其正常水平。“如果看12个月的滚动估值的话,其实不少龙头企业表现还是不错的。因此,不能单看静态估值,要对具体公司作具体分析。”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曹晋认为,目前不少个股已有不小的涨幅,后期或许会有波动,但市场依然会出现不少结构性机会。从经济数据看,基本面已开始修复,企业也有一定的盈利支撑,尤其是龙头企业强者恒强,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从资金面看,预计流动性依然会维持宽松状态,且北向资金、公募新发基金等仍可能是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

戴康也认为,目前市场仍处于增量资金稳步进场的阶段。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包括居民直接入市资金、新发公募基金、北向资金。只要金融环境宽松对A股的核心支撑没有受到影响,市场整体有赚钱效应,资金入市的节奏就不会被破坏,A股或将保持中长期向上趋势。

关注“次高景气”板块

7月初,低估值板块一度强势上行,但随后又进入震荡,接下来的市场风格将偏向哪里?

戴康认为,本轮低估值板块的上涨,可看作是“估值降维”而非完全的“风格切换”。风格切换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经济强复苏,货币政策趋势收紧;二是宽松环境倒逼增量资金入市。目前来看,风格切换的条件尚不完全具备。

他提出,未来可以寻找“次高景气”且估值相对合理和估值有所修复的品种。具体而言,一是在全球大宽松的背景下,价格型资源类公司的盈利修复确定性较高,而估值处于相对合理的区间;二是一些处于行业拐点的新材料类企业,也可能会受益。

曹晋表示,从后市行情的演绎路径看,低估值周期股很难出现趋势性的贝塔行情,其更多属于阿尔法行情,即部分龙头公司会走出慢牛,看好顺周期的相关公司。“水泥和工程机械等低估值板块,呈现的是估值修复和阿尔法行情,它们不大可能出现2006至2007年时的典型的贝塔行情。我们看好在行业内竞争优势越来越明显的公司。”

曹晋进一步表示,在传统基建领域,如建材板块的不少公司,尽管前期股价已有表现,但估值仍在可接受的范围内,随着开工率不断上升,产品价格也在逐步提升,接下来还会有空间。“我们还看到,传统的钢铁行业也在不断向IDC、数据中心等方面转型,对这些,都可以关注其后续发展。”

从半年报中挖掘行业机会

8月是半年报的密集披露期,投资者如何从企业财务数据中挖掘到更多投资机会?

戴康建议,应把关注点放在业绩修复情况较好,且估值水平还相对合理的一些行业板块。“目前,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数量尚未过半。我们比较关注那些半年报的盈利增速比一季报时高出30个百分点,且前期涨幅也相对有限的板块。”

他认为,从前期涨幅有限的一些二级子行业中,包括通用机械、园林工程、计算机设备、金属制品,以及化纤等,都可以筛选出比较好的标的。

对近期持续走强的军工股,戴康认为,军民一体化将进一步深化,叠加外部因素,可能会驱动军工股走出大级别的行情。此外,他补充道,化工板块在每轮行情中通常都有比较好的表现。接下来,在经济复苏以及原油价格震荡向上的带动下,如果化工板块基本面发生变化的话,也可期待会有板块行情。

曹晋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注册制改革将利好以科创板、创业板优质标的为代表的成长股。投资者在布局科技股时要关注两点:一是要找准龙头,遵循“赢者通吃”的逻辑;二是要关注前沿科技的发展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