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9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全产业链优势凸显 多家民营石化上市公司业绩爆发

2020-09-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立 ○编辑 祝建华

面对疫情、原材料价格波动等诸多不利因素,民营石化类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现了分化,既有东方盛虹、桐昆股份等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也有荣盛石化、恒逸石化、恒力石化等公司业绩大增,其中多家公司业绩创出历史新高。记者梳理发现,业绩表现不俗的公司,大多具有全产业链优势,前期布局的大炼化项目逐步投产也是重要因素。

多家公司业绩大爆发

得益于炼化板块盈利的增加,荣盛石化上半年业绩爆发。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502.82亿元,同比增长27.32%;净利润32.08亿元,同比大增206.55%。基于浙石化“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投入运行后,各装置生产进展顺利,公司预计,前三季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亿元至60亿元,同比增长197.94%至225.03%。

净利大幅增长的还有恒逸石化和恒力石化。恒逸石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4.14亿元,同比下降5.55% ,但受益于文莱炼化项目持续高负荷运行,实现净利润19.02亿元,同比增长48.99%。恒力石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3.58亿元,同比增长59.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17亿元,同比增长37.2%,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卫星石化二季度单季盈利创出上市以来新高。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7亿元、净利润4.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52%和14.79%。其中,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增长28.8%。

有喜亦有忧。在疫情、原材料价格波动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东方盛虹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4.85亿元,同比下降22.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03.67万元,同比下降92.08%。桐昆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3.4亿元,同比下降13.4%;实现归母净利润10.1亿元,同比下降27.2%。

盈利企业多具有全产业链优势

从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看,中小型石化企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大,头部企业特别是具备全产业链优势企业维持着较大的盈利空间。

恒力石化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上中下游产能持续释放,进一步锁定全产业链利润优势。报告期内,公司基本上保持着装置负荷高位、产品库存合理和经营效益稳定的良好运行态势,进一步完善了从“原油-芳烃、烯烃-PTA、乙二醇-聚酯-民用丝、工业丝、聚酯薄膜、工程塑料”的产业链业务体系,头部效应显著。同时,公司继续实施年产150万吨乙烯等大项目战略,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

荣盛石化具备“原油-燃料油、石脑油-芳烃-PTA-聚酯-纺丝-加弹”产业链一体化的竞争优势。公司在半年报中称,通过产业链延伸,上下游相互配套,有助于降低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在保障原料供应的同时,确保产品质量可靠稳定,也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同样具有全产业链的还有恒逸石化,公司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PX-涤纶”和“苯-锦纶”产业链一体化的龙头企业,并通过海外建设上游炼厂、国内扩建中下游、实施并购重组等差异化发展模式,实现了大炼化到PX、PTA、聚酯(PET)产能匹配的全产业链均衡协调发展,国内外联动运营,增强抵御经营波动风险的能力。

卫星石化多年聚焦于C3产业的发展,目前已经建成丙烷为原料到聚丙烯、丙烯酸及酯,以及下游高分子新材料的全产业链。公司年产18万吨丙烯酸及30万吨丙烯酸酯项目预计今年三季度完成建设,将进一步打造成综合竞争力领先的C3产业链。

大炼化项目投产助力

千万吨级大炼化项目投产也是多家公司业绩大增的重要原因。

荣盛石化上半年盈利的大头由控股子公司浙石化贡献。浙石化“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上半年达产,实现净利润44.88亿元。荣盛石化持有浙石化51%股权,因此上半年享有该项目贡献的盈利22.89亿元。据悉,该项目二期有望在2020年底建成,2021年上半年全面投产。

2019年5月17日,恒力石化在大连长兴岛举行了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仪式,由此在上游具备了年产450万吨PX设计产能,基本能够满足下游660万吨PTA产能的PX原材料需求。公司表示,该一体化项目上半年贡献净利润46.2亿元。

恒逸石化业绩大增受益于文莱炼化项目持续高负荷运行。据悉,恒逸文莱炼化项目一期2019年11月投产,目前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开工负荷维持在110%至130%。公司表示,正在同步推进文莱炼化项目二期的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制定,该项目计划建设14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等。

7月底,东方盛虹公告拟非公开发行可转债,计划募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盛虹炼化(连云港)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据了解,目前在建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规模为1600万吨/年炼油、280万吨/年对二甲苯、11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衍生物、配套30万吨原油码头、4个5万吨液体化工码头等,预计项目将于2021年底投产。

天风证券认为,2020年是民营企业进军炼化领域的关键一年。随着民营炼化项目产能释放,民营炼化公司将从单产品竞争转向产业链一体化的竞争新格局,龙头公司依托纵向一体化优势逐步扩张,把握未来市场需求的新增份额,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