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9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净利下滑叠加信贷放量 银行补充资本“求钱若渴”

2020-09-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紫豪 张艳芬 ○编辑 陈羽

受净利润增速下滑、贷款规模扩大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不足且资本消耗增大,不少银行出现了资本充足率下行的情况。半年报数据显示,3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32家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有所下滑,亟待内生和外源性资本补充。

具体看,核心一级资本的补充压力仍然是最大的。截至今年6月末,除了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和中信银行该指标有所上升,其余32家A股上市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较上年末有所下滑。

从整个银行业情况看,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二季度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47%、11.61%、14.21%,分别较一季度下降0.41个百分点、0.33个百分点、0.32个百分点。

虽然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均满足监管最低标准,但不少银行已趋近监管“红线”,尤以中小银行最为突出。其中,江苏银行、民生银行、青岛银行和郑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46%、8.24%、8.13%和7.97%,距离监管下限7.5%不到1个百分点。

为何资本充足率指标下降如此明显?“补给”缓慢、“消耗”增多是最主要的原因。从“补给端”看,盈利能力的下降直接制约了银行资本的内源补充。A股36家上市银行中有18家银行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这就直接限制了通过利润增长、留存盈余公积的方式补充资本。

由于积极让利实体经济,六大行资本充足率下降情况最为明显,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幅均在0.5个百分点以上,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降幅分别为0.37个百分点、0.29个百分点。

“受金融让利、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负增长9.4%,影响资本的内生性增长。”天风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表示,从消耗资本的角度看,上半年为对冲疫情影响,信贷增长较快,特别是对公贷款投放较多,带来风险加权资产较快增长。

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外源性资本补充动作频繁。上市银行主要通过定增、发行优先股、可转债三种方式进行再融资。其中,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4月份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总额分别达到80亿元、71.6亿元、116.19亿元,用于补充其核心一级资本。

不同资本工具对应不同的资本补充,国有大行选择补充资本的工具较为丰富。例如,为补充二级资本,农业银行4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400亿元二级资本债;该行于5月、8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发行人民币850亿元、350亿元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同时,上市银行配股融资再现。7月9日,江苏银行公告称,该行拟向原A股股东配售股份融资不超过200亿元。回顾过去十年间,银行机构配股主要集中于2010年。而最近一次上市银行配股融资,还是由招商银行在2013年实施的275亿元配股融资。

接下来,上市银行资本补充的动作或将“加码”。“除了今年6月份已经发行20亿美元境外二级资本债券以外,我们已经通过董事会审定,准备在明年6月份以前要发行等值人民币660亿元的二级资本工具。”建行行长刘桂平近日表示,建行对资本充足的要求不仅不会放松还会加强,并将立足于内援式的补充,同时对于其他资本补充工具也有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