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9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震荡市避险需求提升
量化对冲基金再获资金青睐

2020-09-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黄淑慧

近期A股市场震荡加剧,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板块出现较大波动,偏股型基金净值纷纷回调,较为抗跌的量化对冲基金再度进入投资者视野。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这类产品平均跌幅不到1%。近期,多只量化对冲基金公告了运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的策略执行情况,从中可以看出,在机构资金持有意愿增强的情况下,量化对冲基金较前期有所加仓。

9月10日,华泰柏瑞量化绝对收益策略定开混合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目前该基金运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的空头合约市值达9亿元,股指期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78.71%。相比6月10日公告的情况,近3个月该基金空头合约占比出现16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同时,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也增长了近17个百分点,达80.46%。

无独有偶。9月9日,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定开混合基金公告也显示,截至9月7日,该基金运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的空头合约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达55.13%,较6月8日的48.95%增长了6.18个百分点,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也增长3.68个百分点至58.44%。同时,上述这两只基金的股票资产规模、股指期货空头合约市值也均较6月时上涨。

有基金公司量化投研人士分析称,近期一些量化对冲基金多空仓位同时提升,除了基金经理可能看好市场阿尔法机会外,还从侧面反映出资金尤其是机构资金当前对这类绝对收益型产品的青睐。

量化对冲基金多是定期开放式基金,每到开放期就要应对机构资金大量申赎的压力。“如果机构资金有赎回需求,量化对冲基金要提前卖出资产,那么多空仓位必然会有所下降。近几个月来,市场震荡频繁,量化对冲产品优势随之显现,机构资金自然愿意继续持有。因此,一些量化对冲基金的多空仓位也较之前有所提升。”上述量化投研人士说。

今年7月中旬以来,市场反复震荡调整,光大金工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市场综合情绪指数已连续4周下行,资金避险需求也有所提升。

基金公司对量化对冲产品的布局节奏也体现出资金的态度。8月20日,华泰柏瑞上报了华泰柏瑞量化对冲一个月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9月以来,汇添富基本面对冲策略6个月滚动持有、汇添富阿尔法对冲策略6个月持有、富国安合量化对冲策略等基金也集中上报。

从收益率数据来看,在9月以来的震荡行情中,这类基金明显较为抗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9月以来在偏股型基金(包括QDII基金)平均跌幅超过5.6%、60只基金跌幅超10%的同时,有统计的33只量化对冲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平均跌幅仅0.73%,近八成量化对冲基金跌幅不超过1%,安信稳健阿尔法定开混合基金还小幅收涨。

今年以来,量化对冲产品的平均净值涨幅达5.3%,较为平稳。绝大多数产品获得了正收益,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如今不到4%的回报有一定优势。部分产品如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定开混合、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定开混合、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定开混合等净值涨幅均超10%。

业内人士表示,量化对冲基金的收益风险比相对较高,在大盘巨幅震荡时尤其能体现出优势,投资者可以将其与优秀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进行组合配置,提高整体资产的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