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9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今年以来近九成私募赚钱

2020-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马嘉悦 ○编辑 杨刚

私募最新成绩单近日出炉。据统计,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私募平均收益率为27.77%,实现正收益的基金占比接近九成。值得注意的是,尽管8月份A股震荡幅度加大,股票私募内部分歧渐显,但其业绩依然领跑于八大策略,前八个月的平均收益率达31.46%。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A股的结构性行情较为强势,赚钱效应凸显,股票私募业绩自然得到提振。不过,后续市场震荡幅度或将加大,可布局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的金融地产以及可选消费板块。

股票私募业绩领跑

尽管8月的A股市场以震荡调整为主,但不少私募还是抓住了部分机会,增厚了产品收益。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纳入统计的15781只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7.77%,大幅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15.99%的涨幅,其中89.94%的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对比半年度数据可以发现,私募三季度业绩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私募整体收益率仅为13.28%,实现正收益的产品占比为80.95%。

从细分策略来看,前八个月八大策略指数均为正数,股票策略连续两个月坐上业绩冠军宝座。数据显示,股票策略前八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31.46%,宏观策略则以29.17%的平均收益率紧随其后。事件驱动、复合策略、管理期货、组合基金平均收益率也均超过20%,分别为25.88%、24.94%、22.39%、20.54%。受基础市场持续调整影响,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不足10%,业绩垫底。

增持低估值板块

8月A股市场成交量有所减少,强势板块轮流调整,部分低估值个股较为活跃。尽管如此,私募股票策略产品在8月仍实现了业绩增长。

“7月份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私募基金经理,就已经布局了一些低估值板块,主要原因在于这些股票的安全边际足够高,短期具备投资价值。”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月报显示,8月末,CREFI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1%,较7月末微降0.81个百分点。其中,消费仍是私募配置的主要方向。截至8月末,在CREFI指数成分基金的股票资产中,食品、饮料是私募配置比例最高的行业,配置比例为14.47%。

从调仓方向来看,8月份私募整体减仓了科技和医药生物等板块,同时加仓金融、可选消费等低估值的行业。数据显示,私募8月持仓增幅最大的三个行业为银行、汽车与汽车零部件以及消费者服务,增幅分别为4.89%、3.38%和3.38%。

必选消费板块短期回调压力较大

进入9月份,多只消费强势股大幅回落。调查数据显示,83.33%的私募基金经理认为高估值巨头短期的“偃旗息鼓”意味着消费板块强势上涨行情告一段落。

中睿合银投研部认为,海天味业的放量大跌意味着过去半年多来以确定性为导向驱动的消费大行情出现了变化,其本质是板块涨幅过大引发的调整,而消费各子行业龙头公司的竞争实力与行业景气度并未发生变化。因此,从中长期看,这一类确定性品种仍是重要的投资方向,只不过需要一段时间和空间来消化估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