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9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小军:资本市场三十而励 资管行业向阳而生

2020-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小军致欢迎辞 本版图片 记者 徐汇 史丽 摄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吴晓婧

9月15日,在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20年上海证券报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小军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大资管时代已经来临,前所未有的变革,也会带来史无前例的机遇,资产管理行业应有更高的历史站位,让资本流动生金,让居民财富保值增值,让资源更高效地配置,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张小军表示,3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飞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几十年改革开放,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海量财富藏富于民,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了沃土。从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几十年来的发展来看,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不管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还是信托行业,都已成为中国居民理财的中坚力量,这是改革发展的结果,也是资管行业砥砺前行、向阳而生的结果。

过去一年多来,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创新举措不断推出,肩负着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使命的科创板,运行一年多来开局良好,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已正式落地实施,资本市场的改革正在全面推进。同时,推动不同市场互联互通,引入长期资金,加快对外开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信息披露、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等,提升了资本市场的活力,为资产管理行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石。

张小军表示,放眼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使命,也有史无前例的发展新机遇。资本市场的强大,离不开强大的金融机构的参与;经济的转型升级,也离不开资源的高效配置。在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管理下,通过价值发现功能,让居民的闲置资金得到更有效率的配置,可以减少社会成本,促进社会进步,这是让居民财富增值之外,资产管理机构所体现的更大的社会价值。

张小军表示,上海证券报几乎完整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30年的发展历程,始终服务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过去一年多来,100多家企业在科创板鸣锣上市,资本市场迎来新生力量,上海证券报深度报道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展示中国科技新军的风采,讲述中国科技进步的故事,为中国科技创新企业鼓与呼,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贡献我们的上证力量,也赢得了各方赞赏。

“上海证券报社愿同业界一起,牢记使命和责任担当,共同推动资本市场向更高层次发展,共同助力资产管理行业的新发展。”张小军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