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9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基协秘书长陈春艳:资管行业成为
我国经济发展重要支撑

2020-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基协秘书长陈春艳:

资管行业成为

我国经济发展重要支撑

⊙梁银妍 ○编辑 吴晓婧

9月15日,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20年上海证券报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资产管理行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陈春艳提到,今年以来,资管行业不但经受住疫情和国际形势的严峻考验,还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彰显专业价值与责任担当,基金行业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据中基协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半年,包括公募基金、私募资管机构、私募投资机构及相关服务机构等在内的会员单位共捐赠4.74亿元。

陈春艳指出,面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出现的机遇与挑战,基金行业要在以下五方面发力:

第一,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科技竞争、技术创新提供资本支撑。基金行业作为现代直接融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供创新资本、促进科技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基金行业应把握经济发展大势,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为经济转型升级与科技发展提供更多资本支持。

第二,践行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支持科技创新、形成创新资本。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围绕ESG核心价值开展多元探索,将ESG投资理念纳入投资决策全过程。

第三,加快提升专业能力,紧跟养老金三支柱体系建设步伐,做好承接中长期资金的充分准备。推动养老金、保险资金成为公募基金的基石投资者,推动银行理财、保险、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更多配置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从根本上改善实体经济创新资本形成问题。

第四,学习国外成熟的经验和运行体制,苦练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应对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带来的竞争压力。外资有序进入金融市场,既为中国资本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倒逼国内本土机构转型升级。本土机构要以包容、开放的姿态兼容并蓄、改革求进,加速提升公司内部治理、创新能力,加快培养专业管理人员队伍,为实现国际化的愿景而努力。

第五,不断培育行业生态,建设健康行业文化,实现基金行业长远稳健发展。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行业与所有从业人员,应充分理解行业文化建设的初衷与本质,坚守合规底线、严格履行信义义务,以文化软约束防范潜在利益冲突和道德风险,树立行业良好形象、构建良性生态。

陈春艳表示,未来,中基协将不断完善行业自律规则,规范行业发展,优化会员服务;充分发挥行业和监管沟通桥梁作用,引导行业机构守正创新,健康发展,更好服务、驱动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