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9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航信托总经理周祺:服务实体经济
信托公司需知常明变

2020-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祺

⊙记者 何漪 ○编辑 张亦文

9月15日,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20年上海证券报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在信托分论坛上,中航信托总经理周祺发表了题为“服务实体经济 信托公司应该知常明变”的主题演讲。“信托行业需要更好地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周祺表示,信托行业要以创新为动力,通过数字化转型促进资本的有机结合,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新的动能。

周祺认为,信托行业要以受托人为本位,担当起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回归市场本源,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

周祺表示,信托公司凭借制度优势,可以为实体产业提供丰富的金融产品、服务供给。除信托贷款以外,信托公司可以运用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基金化等多种形式,提供一系列金融整合服务。

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展开试点为例,周祺认为,此次试点将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的行业,大大降低了政府重点项目建设的融资难度。试点可以盘活用于基建的资金,使资金更好地流入其他产业,形成良性的投资循环。

除基础设施外,信托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范围也在逐步扩散。周祺还谈到,高端制造、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逐渐成为信托资产配置的新方向。

周祺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正在经历以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的推动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作为新金融的重要生产力,金融科技具有现代科技手段,能够提升金融产品定价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提高金融风控的效果和效率,使投融资更加精准地配比新经济结构,助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在此背景下,不断创新成长,信托行业才能提供更高质量和效率的金融服务。

在周祺看来,通过资产数字化和数字资产化的灵活互动,信托行业可以实现资本要素和数据要素的有机结合,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新动能。在资产数字化方面,信托公司通过多元的金融服务供给,为传统产业、细分行业的数据化转型提供资本支持;在数字资产化方面,信托的制度优势更为明显,基于信托财产的独立性和多样性,尤其是信托财权所有权、使用权属性,可以为数据确权、定价、流转提供有效的工具和模式,提升服务的资产价值和流动价值。

“我们将继续发挥信托价值,服务实体经济,承信受托,让价值与精神永续成长。”周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