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9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伟时电子:深耕背光显示模组及触控装饰面板领域 成为全球领先企业之一

2020-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伟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伟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山口胜先生

伟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陈兴才先生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保荐代表人 施卫东先生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保荐代表人 廖陆凯先生

伟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总经理山口胜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投资者、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我们非常高兴有机会通过网络平台,就伟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事宜与大家进行即时的网上交流。首先,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以及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支持伟时电子的各位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能使大家对伟时电子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伟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背光显示模组、液晶显示模组、触控装饰面板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中高端汽车、手机、平板电脑、数码相机、小型游戏机、工控显示等领域。此外,公司还研发、生产、销售触摸屏、橡胶件、五金件等产品。

公司深耕背光显示模组及触控装饰面板领域,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不断加深的一体化生产能力,持续打造技术领先、质量过硬、服务周全的优质产品,已成为全球车载背光显示模组及汽车触控装饰面板领域领先企业之一。公司与夏普、JDI(日本显示器集团)、深天马、京瓷、松下、三菱、华星光电等全球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终端应用车企包括福特、通用、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丰田、日产、马自达、本田、沃尔沃、奇瑞、吉利等。汽车显示装配在现代汽车中的配比成倍增长,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公司凭借高质量标准、高技术含量、诚信守约,获得客户的一致认可,被夏普、松下、日立等多家客户评为年度优秀供应商。

出席今天路演的是伟时电子的主要高管团队,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各位投资者都能充分了解伟时电子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给予伟时电子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坚信,在广大投资者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下,伟时电子的发行工作必将圆满完成。

最后,再次感谢投资者朋友、社会各界对伟时电子的关心,你们的积极参与,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与鼓励。我们一定会用良好的业绩来回馈广大投资者、回报社会!谢谢大家!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事业部、保荐代表人施卫东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参与伟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

3年多的上市路,民生证券与伟时电子同舟共济、凝心聚力、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一起见证了公司在汽车行业景气下滑和海外不确定性加剧情况下,积极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客户和新市场,并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通过不懈的努力,保持了相当的经营业绩,也为今后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伟时电子深耕背光显示模组及触控装饰面板领域,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不断加深的一体化生产能力,持续打造技术领先、质量过硬、服务周全的优质产品,已成为全球车载背光显示模组及触控装饰面板领域领先企业之一,与夏普、JDI、深天马、京瓷、松下、三菱、华星光电等全球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我们感受到了伟时人做事认真严谨的工作风格和对产品精益求精的追求。此次迈入资本市场,相信伟时电子必将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民生证券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伟时电子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主承销商和保荐机构,我们将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勤勉尽职,做好持续督导工作。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推介活动,让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伟时电子,从而更准确地把握伟时电子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我们相信伟时电子能够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不懈努力,给广大投资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良业绩回报股东、回报社会、回报投资者。

最后,预祝伟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伟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兴才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的网上交流即将结束,感谢广大投资者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所提供的交流平台和良好服务,感谢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在本次网上路演即将结束之际,我谨代表伟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再次感谢各位的热情参与。

今天,各位投资者朋友从各个方面与我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予以认真听取和吸收,努力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来答谢大家的关心与厚爱。

通过与大家的沟通,我们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的使命、责任和压力。步入上市公司行列后,我们将面临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关心与监督,这也将是伟时电子继续做大、做强、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无法一一回答投资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但伟时电子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是持续和畅通的。欢迎大家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我们随时保持联系,也欢迎大家来伟时电子进行实地考察。

最后,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及各位网友对伟时电子的支持和关心,祝大家投资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山口胜:公司主要从事背光显示模组、液晶显示模组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中高端汽车、手机、平板电脑、数码相机、小型游戏机、工控显示等领域。此外,公司还研发、生产、销售触摸屏、橡胶件、五金件、汽车装饰板等产品。

问:公司的核心技术优势是什么?

山口胜:公司自2005开始从事背光显示模组生产,2008年开始进军车载领域,公司掌握了精密模具开发制造、结构件开发和生产、导光板开发和生产、电子器件组立等环节关键技术,拥有高精密度、高一致性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并形成了以高亮度导光板开发、薄型导光板开发、直下型背光源开发、超窄边框背光源开发、大尺寸背光源开发、模组贴合等为主体的核心技术体系。

问:公司拥有多少专利?

山口胜: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及子公司已经拥有4个发明专利、1个外观设计专利和34个实用新型专利。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的专利均为自主研发并申请取得,均系公司及子公司多年行业经验、技术积累及自主研发的成果,与其他主体不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

问:报告期内,车载背光显示模组的毛利率是多少?

陈兴才:2017年到2019年,公司车载背光显示模组的毛利率分别为25.47%、20.85%和25.10%。具体来看,2018年车载背光显示模组产品毛利率较2017年减少4.62个百分点,主要系销售单价降低、单位人工成本及单位制造费用增加所致。2019年车载背光显示模组产品毛利率有所增长,主要系公司与日本显示器集团合作的12.3英寸尼桑、戴姆勒等车载背光显示模组投入量产,与夏普集团合作的7英寸、8英寸丰田车载背光显示模组投入量产,相关产品毛利率较高;同时,公司在2019年通过改善车间管理和工艺流程提高了人均生产效率,且2019年生产订单的减少使得生产工人加班情形大幅减少,降低了产品单位人工成本。

问:本次公开发行新股前后的公司股本是多少?

施卫东:公司发行前的总股本为15962.5095万股,本次发行5320.836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25%。

问:本次募集资金投向是什么?

廖陆凯:公司本次公开发行新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资于背光源扩建及装饰板新建项目、生产线自动化技改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山口胜:公司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战略,未来将继续深耕车载领域,开展纵向和横向的产品系列拓展。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产品开发为驱动,一方面通过稳定的产品质量、快速的响应速度、高性价比的产品等优势增强现有客户黏性,同时推行成本领先战略,通过不断优化工艺、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来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凭借对市场的前瞻性研判和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积极开发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的新产品,形成纵向一体化、横向多点开花的产品格局,在行业竞争中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不断为公司创造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问:公司有哪些竞争优势?

山口胜: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是由公司技术研发实力、生产经验积累、快速响应能力、质量管理能力及一体化产业链等因素构成的整体优势。突出的研发实力能快速响应客户的新产品研发需求、形成深厚的技术储备并不断优化生产工艺;丰富的生产经验、先进的生产工艺、不断一体化的产业链、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公司可以高质量、高良率、低成本、快速地完成产品生产并交付客户,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产品口碑、技术优势、生产能力和响应速度优势,使得公司在原有客户的维系及新客户、新产品的开发等方面具备可持续性,公司得以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积累客户资源,形成良性循环。

问:针对报告期内经营业绩下滑的情况,公司正在采取或拟采取的应对措施有哪些?

山口胜:公司正在采取或拟采取的应对措施有:1)积极开拓新产品、新客户和新市场。针对报告期内业绩下滑的情况,公司通过开发装饰板等新产品、背光显示模组产品,继续深耕专业应用领域和增厚客户梯度,在车载OLED模组生产领域尽早布局和提升车载领域供应链层级等措施来化解相关影响。2)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公司生产效率。公司通过改善车间管理和工艺流程,提高了人均生产效率,使得产品毛利率有所增长,具体表现为:其一,自动化设备的导入,有效减少了生产人员的需求量,并提高了生产效率;其二,通过目标绩效奖励等措施进一步改善生产部门的激励制度,减少人员流失率,以提升产品的良品率;其三,改变工艺和操作方式,节约生产时间;其四,通过对后台部门人员等进行多岗培训,使其能够了解产品结构类型、熟悉生产工艺,当人员临时短缺或生产订单交付紧急时,可以进行合理的串岗调配。

随着日本显示器集团财务危机的解决,原有产品顺利量产,以及新产品和新客户的开发,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公司营业收入有望明显回升。同时,公司也在积极争取车载产品以外可以快速投产的订单,充分利用公司车载领域新客户订单需求爬坡期间的富余产能,扩大收入来源。

问:针对OLED的替代风险,公司应对未来技术更新换代的相关措施有哪些?

山口胜:随着未来汽车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特别是5G、无人驾驶技术成熟后,车载显示的娱乐性能可能更为重要,预计车载显示屏将向异形化、大屏化、曲面化等方向发展,同时更强调显示效果。届时LCD若无法满足上述要求,将可能在与其他显示技术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公司进行了前瞻性研发,围绕车载显示的上述发展方向进行了技术储备。1)应对高亮度、响应快、超清超薄、低电耗发展趋势的技术储备。公司掌握了民生用薄型导光板、高亮度导光板、直下型车载背光源、异形曲面背光源、超窄边框背光源等核心技术。尤其是直下型车载背光源,通过小型LED技术,可实现更多显示分区和更精细的画质,显示效果较传统侧入型背光源大幅提升,缩小与OLED显示产品的性能差异,提升了液晶显示产品在高端产品中的竞争力,能适应未来高端车型显示效果升级的需求。2)应对曲面化、大型化需求的技术储备。未来随着汽车电子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车载显示屏大尺寸、多屏化、曲面化方向发展趋势明显。如特斯拉Model系列产品中控显示屏平均达17英寸,高于普通燃油车7英寸到8英寸的平均尺寸,约为市场平均应用尺寸面积的4倍以上,同时座舱电子的发展将对显示屏曲面化提出新的要求。目前公司已掌握异形曲面背光源、大型背光源等核心技术,并持续推进产品开发。

问:为了应对新技术,公司有哪些措施?

山口胜:公司应对新技术的措施有:1)开发装饰板等新产品。不断开发新产品、调整业务结构是公司获得持续发展的主要手段,2019年公司装饰板等新产品量产,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2)背光显示模组产品继续深耕专业应用领域、增厚客户梯度。3)在车载OLED模组生产领域尽早布局,增强业务转向能力。4)提升车载领域供应链层级,增强抵御显示技术更迭风险的能力。

问:海外不确定因素对公司经营有什么影响?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相关应对措施有哪些?

山口胜:报告期内,公司直接向美国出口金额不到公司营业收入的1%,占比较小。同时,公司下游客户,如夏普集团、日本显示器集团等跨国企业存在采购公司产品后进一步加工再销往美国的情况,其同样受到海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夏普集团和日本显示器集团披露的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中期报告,均提及其经营业绩受到海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针对海外不确定因素,公司制定并采取以下应对措施:1)积极开拓行业内新客户资源;2)积极实施提高国内客户比例的拓展计划;3)加强产品研发,优化产品结构;4)积极试用国内和多国制造的原材料。

问:日本的相关产业政策和措施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和产能布局有什么影响?

山口胜:日本政府提出的相关产业回归政策和经济补偿措施不会影响未来公司的正常经营和产能布局,主要原因有:1)日本的产业回归政策和经济补偿措施并非强制性;2)上下游产业链中的在华日资企业搬离中国的意愿较低;3)公司未来的经营方向和产能布局仍将立足于中国。一方面,公司现有的重要日资客户已在中国布局多年,短期内转移产能的可能性较低;另一方面,中资企业在车载显示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是公司目前及未来开拓客户的方向。

行业篇

问:公司处于什么行业?

山口胜: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C3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根据国家统计局颁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C397-电子器件制造业”中的“C3974-显示器件制造”;从供应环节细分来看,公司属于“液晶显示行业”中的“背光显示模组行业”;从产品应用细分上看,公司属于“液晶显示行业”中的“车载液晶显示行业”。

问:车载显示屏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山口胜:车载显示屏行业的发展趋势是:1)汽车行业整体发展新态势不断催生车载液晶显示屏发展浪潮;2)中控屏和仪表盘等传统显示屏以中型尺寸为主,大尺寸化趋势已现;3)抬头显示、车载娱乐系统、全景后视镜等新应用方向,成为车载显示屏行业新的增长点;4)人车交互消费升级带动车载显示面板增长。

问:背光显示模组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哪些?

山口胜:有利于背光显示模组行业发展的因素有:1)产业政策的积极扶持推动行业发展;2)背光显示模组市场前景较为乐观;3)液晶显示行业向中国转移,带动背光显示模组行业发展。

问:公司在背光显示模组中行业的地位如何?

山口胜:由于公司车载背光显示模组的研发团队更加贴近客户的生产基地,与日本美蓓亚、西铁城等公司相比,公司在产品质量、服务迅捷度、研发能力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目前,国内在背光显示模组领域中产销规模较大、研发设计较强、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较高的专业企业较少。公司专注于背光显示模组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步发展为行业内研发实力较强、生产规模较大的重要企业之一。公司在产品导入期积极参与客户研发过程,在产品量产期通过一体化的生产能力、过硬的质量管理体系,快速响应客户需求,通过产品和服务赢得了夏普、JDI、深天马等客户信赖,与客户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已成为全球车载背光显示模组领域领先企业之一。

问:公司在车载背光显示模组行业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

山口胜:公司在车载背光显示模组行业的主要竞争对手有:美蓓亚三美株式会社、西铁城电子株式会社、伟志控股有限公司、京东方光科技有限公司、友池产业株式会社、靖江市永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