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9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招商积余提供担保的公告

2020-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1979 证券简称:招商蛇口 公告编号:【CMSK】2020-133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招商积余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担保情况概述

2016年3月1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招商局积余产业运营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积余”)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了“招商局积余产业运营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债券简称“16积余债”,债券代码:112339),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5亿元,期限为5年。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技深圳”)作为招商积余原控股股东,为“16积余债”公司债券的还本付息提供了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截至公告日,“16积余债”存续金额本金合计为14.16亿元人民币。公司于2019年11月22日出具担保函,针对中航技深圳在“16积余债”债券项下承担的保证责任,由本公司向中航技深圳提供反担保。

鉴于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已启动对中航技深圳吸收合并程序。如吸收合并程序最终完成,中航技深圳将办理法人资格注销登记手续,已不具备继续为本次债券提供担保的条件。

为保证债券正常存续、促进招商积余稳定发展,公司为招商积余截至担保函出具日尚未兑付的“16积余债”本金及利息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本金金额不超过14.16亿元,保证期间为担保函生效日至上述债券到期之日起两年。本次担保生效同时,公司于2019年11月22日出具的担保函失效。

公司于2020年4月17日、2020年6月24日分别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及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同意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提供不超过人民币350亿元的担保额度,其中为资产负债率70%以上的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担保额度的有效期为自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0年度股东大会决议之日止。本次担保事项在上述担保额度范围内,已经公司总经理审批同意,无需另行提交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招商积余成立于1985年5月29日,注册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163号飞亚达大厦六楼;法定代表人:许永军;注册资本:106,034.61万元;招商积余为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招商积余经营范围:房地产开发、经营;从事各类投资,开办商场、宾馆服务配套设施(具体项目另发执照);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不含专营、专控、专卖商品);自有物业管理、经营、举办各种产品展销、开展科技交流活动、举办科技学术交流会议;劳务派遣;房产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商务辅助服务。(以上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禁止的项目除外,限制的项目须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

招商积余主要财务指标:截至2019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1,650,169万元,负债总额849,954万元,净资产800,215万元;2019年,营业收入607,790万元,净利润26,972万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资产总额1,593,188万元,负债总额777,909万元,净资产815,279万元;2020年1-6月,营业收入386,761万元,净利润15,463万元。该公司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三、担保函的主要内容

本公司为招商积余截至担保函出具日尚未兑付的“16积余债”本金及利息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本金金额不超过14.16亿元,保证期间为担保函生效日至上述债券到期之日起两年。

四、公司意见

公司作为招商积余的控股股东,为其发行的“16积余债”本金及利息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有利于招商积余的稳定发展,符合公司整体利益,财务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不会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公告日,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不包括子公司为客户提供的销售按揭担保)为343.64亿元,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的36.23%,无逾期担保金额、涉及诉讼的担保金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的损失金额。

特此公告。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