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诺奖拍卖理论对现实经济的指导意义

2020-10-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蔡恩泽

□蔡恩泽

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米尔格罗姆和罗伯特·威尔逊。评委会表示,两位学者用自己的见解设计了新的拍卖方式,他们的发现“使世界各地的卖家、买家和纳税人受益”。有趣的是,威尔逊是米尔格罗姆的论文导师,此次算是“师徒”二人共享这一奖项。

拍卖在市场资源配置方式中,是十分古老的形式。考古学家的研究资料表明,早在几千年前,巴比伦人就通过拍卖的手段,使每一个姑娘都能体面地嫁出去。在罗马时期,叛军们甚至曾用拍卖决定皇帝宝座的归属。进入现代社会,拍卖的应用无处不在,从电信频段的分配,到搜索引擎的竞价拍卖,从电力资源的调配,到倒闭企业的破产重组,拍卖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些貌似与拍卖无关的资本市场现象,例如股票交易,从本质上看,也可以归结于拍卖问题。甚至我们每天用的搜索引擎,也是运用了拍卖原理。

拍卖理论有很重要的社会价值,它使得买卖双方在朦胧的市场交易中,也能够形成清晰而有活力的交换,这个交换过程既能创造更加多元的消费场景,还能实现买卖双方的价值最大化。

拍卖无处不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市场主体纷纷倒闭,市场资源重新组合的频率越来越高,拍卖的市场交易也会越来越普遍,通过竞价拍卖的公平形式占有市场资源越来越被人们接受并积极参与。从这个角度来看,威尔逊和米尔格罗姆的拍卖理论在当下有着一定的指导意义。

传统拍卖分英国式和荷兰式两种。英式拍卖是从低价开始,然后逐渐抬高,竞标者从上一轮价格中获得进一步估价的信息,越往后越能掌握更多的信息,他们根据自己的实力出价低于自己的估价。荷式拍卖则是从高价开始,依次降低价格,直到有人出手,这种拍卖不会产生任何新的信息。

无论是英式拍卖还是荷式拍卖,都会产生一种叫作“赢家诅咒”的问题,即中标人是对标的物估计得最乐观的人,而他出的价很可能高于实际价值。也就是说,中标人常常是输家。中标后反而诅咒自己,快乐并痛苦着。

令人欣慰的是,威尔逊创建了具有共同价值的拍卖理论,这种价值在事先不确定,但最终对于每个人都一样。米尔格罗姆则制定了更为笼统的拍卖理论,不仅允许出现共同价值,而且允许出现投标人之间的不同私人价值。当出价者在出价过程中了解彼此的估计价值时,这种方式将给卖方带来更高的预期收益。

以往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似乎很宏观,很遥远,又很玄乎,甚至有点虚幻。与诸多诺贝尔经济学奖表彰的经济研究成果“高大上”相比,米尔格罗姆和威尔逊研究的拍卖学说似乎更为“接地气”,从小处着手,通过巧妙构建拍卖定价的“小制作”,对卖方、买方和行政机构酿成同向的微观激励,从而推动多方合作,共同解决产业发展、公共事业建设等“大问题”,从而更贴近市场经济,更贴近市场主体,因而更受人们关心。

(作者系财经媒体专栏作家,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