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京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2020-10-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0711 证券简称:京蓝科技 公告编号:2020-120

京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0年10月11日,京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京蓝科技”、“上市公司”)董事会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京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年报问询函》(公司部半年报问询函〔2020〕第25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收到《问询函》后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对所关注的事项高度重视,积极就《问询函》所提及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论证。现公司已完成对《问询函》的答复工作,具体回复情况如下:

问题:一、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3.31亿元,同比下降30.06%;其中限制用途的资金为1.76亿元。限制用途的资金包括定期存单1.17亿元,资金冻结5,133.75万元等。报告期末,你公司短期借款18.6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18亿元。请你公司:

1、逐项说明货币资金受限的具体原因、时间及用途。

2、列表说明主要有息负债的金额和到期期限,并结合货币资金、可变现资产、经营净现金流量和未来重要收支安排等情况,说明是否具备足够债务偿付能力,以及你公司拟采取的防范应对措施。

回复:

1、货币资金使用受限明细表如下(单位:万元):

2、公司主要有息负债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公司主要有息负债共202,158.76万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122.00亿元,其中应收账款余额为19.62亿元,存货余额为11.55亿元,合同资产余额为32.10亿元,主要来源于公司实施的政府项目,其信用良好,违约风险较小。预计未来现金流入足以补充流动性和偿还公司到期借款,具备足够的偿债能力。具体应对措施如下:

(1)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正在大力推进已完工项目和在施项目的工程结算,积极加快存量资产去化;

(2)公司继续强化应收账款管理,实时监控应收账款的状况和账龄,制定定期的销售回款计划,将销售回款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同时加强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积极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3)公司正在进一步拓展新型融资渠道,一方面优化公司现有融资结构,另一方面为公司补充资金,保障日常经营资金需要。

问题:二、报告期内,你公司计提应收款项减值准备12,073.89万元,计提合同资产减值准备65.29万元。请说明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内容,计提依据及合理性。

回复:

1、应收款项

报告期内,本公司应收款项减值损失明细如下:

单位:元

1)应收账款

2020年半年末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451,385,910.80元,2019年期末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348,315,441.77元,影响损益金额103,070,469.03元,均为账龄分析法计提,详见下表:

2)其他应收款

2020年半年末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余额215,483,282.18元,2019年期末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余额169,644,849.90元,变动金额为45,838,432.28元,其构成如下:

① 账龄分析法计提

说明: 因本期增加对南京某水泥有限公司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期初余额中的40,000.00元应由账龄分析转入单项认定,故本报告期因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影响减值损失金额应为17,508,432.28元。

② 单项计提

对南京某水泥有限公司的其他应收款200,000.00元,内容为项目保证金,因预计无法收回,故全额计提减值,因以前年度已通过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40,000.00元,故对本报告期减值损失的影响为160,000.00元。

3)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的依据

公司对应收款项坏账计提的会计政策如下:

(1)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2)按信用风险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对单项金额不重大以及金额重大但单项测试未发生减值的应收款项,按信用风险特征的相似性和相关性对金融资产进行分组。这些信用风险通常反映债务人按照该等资产的合同条款偿还所有到期金额的能力,并且与被检查资产的未来现金流量测算相关。

A.不同组合的确定依据

B.组合中,组合一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组合计提方法

(3)单项金额虽不重大但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2、合同资产

报告期内,本公司合同资产计提减值准备652,864.83元,均为园林业务超过2年已完工未结算的项目计提的减值准备。

问题:三、半年报显示,你公司预付款项期末余额2.30亿元,较期初增长82.84%。请你公司说明报告期内主要新增预付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预付对象、关联关系、交易事项、发生原因、支付时间、具体金额、预计结算安排等。

回复:

报告期内主要新增预付款的具体情况如下:

问题:四、2019年,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37亿元,报告期内你公司亏损2.94亿元,请你公司说明拟采取的提高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措施。

回复:

1、积极调整业务类型模式

公司根据国家政策和外部环境变化,正在积极调整公司业务结构,从市场端调整 PPP 与 EPC、传统项目业务占比,提升 EPC、传统项目的比重,谨慎投资 PPP 项目,拒绝垫资比例高的项目。

2、全面落实经济责任制

公司采用新的经营模式,将重大项目落实到经济主体,分配给各区域和各子公司。压实其承担的产值目标和上缴利润,逐步建立以利润为核心,责、权、利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制考核管理模式。

3、强化项目过程的成本管控

公司进一步加强项目的过程管理,减少项目材料与资源浪费,加强工期管理与质量监管,确保项目顺利验收通过,同时合理降低项目管理费与非必要措施费用支出。

4、加快信息化建设

公司根据信息化发展的目标,正在对公司主营业务和工程项目进行信息化建设,陆续完成客户关系管理、合同管理、工程结算管理、回款管理等多个信息化项目开发,并分阶段开展上线应用推广,以强化项目成本管控,为项目利润的实现提供支持。

问题:五、2020年8月18日,你公司披露《关于高学刚等超期未履行业绩补偿承诺的公告》显示,因北方园林业绩承诺方天津北方创业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市政”)、高学刚、高作宾、高学强、高作明、杨春丽、天津北控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称“北控工程”)不配合本次回购注销工作,导致回购注销业绩补偿股份未能如期实施,各补偿义务人亦未以自有现金向公司进行补偿。因此,各业绩承诺方超期未履行在本次交易中所作出的业绩补偿承诺。你公司已就北控工程、高学刚、高作宾、高学强、高作明、杨春丽、北方市政(以下简称“被告”)未完成在本次交易中做出的业绩承诺事宜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向法院申请保全被告的财产。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已保全被告名下的京蓝科技股份及其他部分财产,其余保全工作仍在进行中。2020年4月23日,公司收到了高作宾、高学强、高作明、杨春丽提交的《管辖异议申请书》,高作宾、高学强、高作明、杨春丽请求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本案移送至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本案目前仍处于管辖权异议处理阶段,尚未开庭审理。请你公司说明上述诉讼的进展情况,以及你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相关措施。

回复: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三中院”)于2020年5月13日做出一审裁定,驳回高作宾、高学强、高作明、杨春丽对本案管辖权提出的异议。高作宾、高学强、高作明、杨春丽对该裁定不服,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20年10月9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管辖异议上诉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至此,本案管辖权异议阶段已处理完毕,后续将进入实体审理阶段。

公司正在积极与法院沟通,推进案件审理程序。

问题:六、你公司9月26日披露的《关于为京蓝北方园林(天津)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显示,你公司子公司京蓝沐禾节水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蓝沐禾”)未能偿还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百瑞信托”)借款。2020年9月3日,百瑞信托与京蓝沐禾、你公司及其他担保方共同签署了《执行和解协议》,就剩余4,987.88万元本金达成还款计划,京蓝沐禾与各担保方对协议约定的支付义务互付连带清偿责任,应于2021年3月31日前清偿全部债务。你公司子公司京蓝北方园林(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园林”)与天津启迪桑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桑德租赁”)签署了《融资回租合同》及《国内保理合同》。你公司与启迪桑德租赁签署了《担保书》,为上述两笔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上述两笔融资合计本金3,136.28万元尚未归还。启迪桑德租赁就《融资回租合同》项下所涉及的到期未付租赁及逾期利息向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金额为257.40万元。请你公司说明:

1、截至目前上述诉讼的进展情况。

2、截至目前你公司是否存在其他逾期债务,如是,说明逾期债务的主要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逾期债务本息、对应的借款违约金金额、相应诉讼或仲裁情况等,你公司是否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回复:

1、(1)百瑞信托案件进展

京蓝沐禾与百瑞信托、公司及其他担保方共同签署《执行和解协议》后,严格按照各方重新约定的还款计划履行了相应的还款义务。百瑞信托向北京三中院递交了《撤销失信被执行人申请书》,北京三中院撤销了对公司、京蓝沐禾等被申请人的强制执行,并于2020年9月24日出具了《执行裁定书》,该笔诉讼已解决完毕。

(2)启迪桑德租赁案件进展

因被告之一高学刚开庭传票无法送达,启迪桑德租赁已申请公告送达,自其申请之日起60天后开庭审理。现期限尚未届满,因此还未开庭审理。同时,京蓝科技正在积极与启迪桑德租赁协商和解方案。

2、截至目前,公司不存在其他逾期债务。

特此公告。

京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十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