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10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银保监会:前瞻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

2020-10-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张琼斯 ○编辑 陈羽

⊙记者 张琼斯 ○编辑 陈羽

记者昨日从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22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金融服务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8月末,北京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6731.93亿元,高新技术领域贷款余额5177.4亿元,占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的76.91%,存量科技型企业客户数1.066万家。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22日在该论坛上透露,银保监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动态平衡,不断增强政策措施针对性、有效性,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周亮表示,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持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落实落细各项金融纾困政策,助力打赢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加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前瞻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有序推进中小银行风险化解,持续整治非法金融活动,严厉打击金融腐败,严防外部输入性风险。三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全面提升金融业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不断优化银行保险发展方式,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第三支柱养老金融改革,促进融资结构改善。注重发挥金融科技作用,加快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四是稳步扩大对外开放。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地实施,引入更多专业化、高水平的外资金融机构,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黄洪说,健全的科技金融生态是一个涵盖有效的政府政策、活跃的风险投资、完备的企业孵化、加速的专业中介服务商、成熟的间接金融服务等多方力量的精密有机体,我国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还存在不少短板,需要我们拥抱创新、勇于尝试、敢于破局,不断拓展科技金融发展空间,与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共成长。

黄洪建议,一是细化科技金融规划布局,二是推动多元化资金配置,三是强化组合政策支持,四完善全方位保障体系。

在推动多元化资金配置方面,黄洪表示,根据科创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征和资金需求,完善投融资和退出机制。一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天使创投发展环境,满足科创企业培育和发展所需的持续资金投入。二是提升银行服务专业化水平,推动组织架构、管理服务和金融产品创新,利用新兴信息技术提高服务的针对性、普惠性和便捷性。三是加大保险风险保障力度,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为科创企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