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行业增速可观 私募大佬纷纷布局眼科赛道

2020-11-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尔眼科日K线图

⊙马嘉悦 ○编辑 杨刚

随着A股结构性机会不断涌现,私募大佬愈发聚焦于更为细分的领域。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来看,高毅冯柳和高瓴资本不约而同布局了眼科医院赛道。

Choice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1月份,高瓴资本便斥资10.26亿元参与爱尔眼科定增,获配3718.18万股,每股成本为27.6元。截至2018底,HCM中国基金对爱尔眼科的持股比例未变,但是参考市值达到14.67亿元,高瓴资本浮盈超过4亿元。

2019年一季度,高瓴资本减持爱尔眼科1827.17万股。此后至今,HCM中国基金实际持有爱尔眼科的股份数量没有发生变化,持股参考市值则增至今年三季度的32.59亿元。10月以来,截至11月5日,爱尔眼科的股价涨幅高达30%,如果高瓴资本其间对爱尔眼科的持股数量不变,浮盈将继续增加8.09亿元,可见高瓴资本在这一赛道上获利颇丰。

另外,高毅资产冯柳则于今年二季度开始布局眼科赛道。光正眼科定期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冯柳新进光正眼科,持股数量达1300万股。三季度,冯柳再度加仓光正眼科450万股,期末持有市值近2亿元。

高瓴资本是长期结构化价值投资者,倾向于从产业角度思考行业机会,其对爱尔眼科的长期布局意味着对眼科医院赛道的乐观预期。

格隆汇数据显示,2019年,眼科市场整体规模为1700亿元。其中,眼科医疗市场规模为1240亿元,占比73%。2014年至2018年,民营眼科医院市场规模从157.7亿元快速增长至341.6亿元。据机构预测,2024年上述规模将达到1132.2亿元,其间的行业年复合增长率高达 21.3%。

沪上一位百亿级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过去几年,民营眼科医院蓬勃发展,增速较为可观。当一个细分行业以20%的速度成长,这大概率将成为优质赛道,其中的龙头企业更具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