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11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药材涨价潮或持续
相关药企将如何应对

2020-11-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雪 ○编辑 祝建华

近段时间,国内市场传来部分中药材品种涨价的消息。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有些中药材确实出现了价格浮动的情况,蛤蚧等药材的涨幅甚至超过300%。价格变动的因素包括疫情、原产地减产及政策调整等。那么,中药材涨价的趋势是否仍将继续?相关上市公司将如何应对?

山西振东道地药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利峰告诉记者,价格受到供需关系的影响,供给减少、需求增加,两方面共同作用导致今年药材价格上涨。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中药材受到重视程度普遍提高,进而拉动中药材需求比往年增加;另一方面,受耕地保护等政策影响,减少了部分中药材的种植,导致部分中药材出现短缺。此外,部分地区遭遇了灾害天气,导致一些品种的产量减少。

“当然,由于大家对有些中药材供需的预期出现变化,也不排除有中间商囤货炒作的情况存在。”某位从业多年的药材经销商向记者透露。

某药企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不会囤积货源,将保证市场正常供应。但也有药材供应商透露,部分药企存在囤货现象:“他们(药企)会预测药材价格的变化而提前囤货降低成本,这很正常。”

市场人士介绍,中药材每个品种都有生长的大小年、涨掉价周期,但中药材的整体价格趋势是上扬。由于上述因素短期内不会出现变化,部分中药材涨价的情况或将持续。

中药材涨价,必然会给下游的药企带来成本压力。那么,中药饮片、中药制剂等产品价格会调整吗?

以岭药业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已自建了部分中药材如水蛭、土元、连翘、酸枣仁等种养殖基地,既可以保证中药材质量,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中药材的市场价格,但大部分中药材仍需外购以满足生产所需。由于公司产品多为大复方品种,部分中药材的价格波动对成本影响有限。公司也会通过控制费用支出、降低经营成本等方式努力提升产品净利率水平,目前公司专利中药暂无提价计划。

上述市场人士称,中国中药、白云山、天士力、振东制药、云南白药、太极集团等药企,都有自己的原料药材生产基地,可从容应对价格上涨。“虽然自己种植也会受到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但是至少供应会有保障,而且价格不会高得离谱。”

另外,新版中国药典要求解决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农药残留、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的限量标准,相应检验环节增加,各项成本的提高,也会影响到药品的价格。

而药品管理法的正式实施,对相关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饮片产品的性状(包括切片厚薄度)、农残、重金属、灰分、浸出物、含量等任何一项达不到药典标准,都将属于“劣药”或“不符合药品标准”的中药饮片。

“企业将会更加重视对原料药材来源的把控,更多到产地布局中药材种植规范基地,以此提升自身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上述市场人士认为,这将无形中增加中药饮片的生产成本,推升产品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