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11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公募大打“明星”牌 私募产品创新高 基金发行市场热度持续不减

2020-11-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马嘉悦 记者 何漪 ○编辑 黄淑慧

公私募产品发行热度不减!公募新基金发行又见爆款,私募产品发行数创下新高。

明星基金经理又发“日光基”

11月10日,萧楠拟任基金经理的易方达高质量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发行。记者从销售渠道获悉,该基金全天销量突破400亿元,远超150亿元的募集上限,将提前结束募集并进行比例配售。

今年以来,爆款基金层出不穷,一日售罄、比例配售等现象频频出现。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0日,今年以来实现一日售罄的公募基金达到112只,其中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87只。其中,明星基金经理的“带货”能力尤为突出,而基金公司也乐于打出“明星牌”,以吸引资金关注,进而提升公司的管理规模。

近期,基金公司推出品牌基金经理轮流上场“吸金”。公开信息显示,杨瑨拟任基金经理的汇添富数字生活六个月持有、刘博拟任基金经理的富国均衡策略、陈媛拟任基金经理的华安新兴消费不日均将发行,设定的募集目标分别为120亿元、80亿元和80亿元,张清华拟任基金经理的易方达悦兴一年持有也将于11月底正式发行。

除了积极发力权益基金之外,一些基金公司也推出了“固收+”基金,吸引较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近期与渠道密切沟通时发现,场外资金较为充裕,因此公司正积极地协商产品申报、沟通发行档期,希望跟上这波基金发行潮。

明星基金经理的市场认知度被不断强化,在成为基金公司“吸金”法宝的同时,也推动了头部基金公司强者恒强。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今年以来新发公募基金数量达到1214只,发行规模超过2.6万亿元,分布在125家公募机构中。而在这2.6万亿元中,发行规模排在前20名的基金公司占据了1.61万亿元,占比超过六成。

百亿级私募扩容至63家

私募基金产品发行数量创出新高,百亿级私募梯队进一步扩容。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已达63家。

在头部私募数目迅速增长的背后,是私募发行产品的爆发式增长。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今年以来共有15510只产品完成备案,创出2014年私募行业阳光化以来产品发行数量的最高纪录。

其中,百亿级私募备案产品更为积极。以新晋百亿级私募石锋资产为例,截至11月9日,该私募今年以来备案产品数量达50只,是去年全年备案数量的近3倍。另外,高毅资产今年以来备案了170余只产品,远高于去年全年的57只。淡水泉也备案了79只产品。

“在今年流动性宽裕的背景下,权益资产无疑是较具性价比的投资方向,所以今年私募发产品很容易,甚至有钱找上门来。”沪上一位私募市场总监表示,后续A股市场再现极端行情的概率较小,结构性行情将继续演绎不仅是业内共识,或许也将逐渐成为场外资金的共识,因此优质私募的产品发行很难降温。

数据显示,仅10月就新诞生了9家百亿级私募,包括易鑫安资管、通怡投资、上海大朴资产、聚鸣投资等。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表示,近几个月私募收益一般,所以10月份突破百亿元的私募主要是由于募集金额较多,而非业绩带动的规模内生增长。“除了头部公募基金公司之外,优质大中型私募也愈发受到认可,发行产品相对容易,规模效应明显,未来预计资金将继续向这些头部机构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