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11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广州车展新风向:特斯拉进驻豪车馆 跨国车企新能源车参展多

2020-1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健 ○编辑 全泽源

11月20日,第十八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下称“广州车展”)正式开幕。虽有疫情影响,但今年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的广州车展,仍吸引了大批车企参与,整体规模与往年相当,仅在参展汽车的数量上略低于去年。

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广州车展共有980台参展车辆,略低于去年的1050台,但全球首发车数量38台与去年持平,其中自主品牌占据多数。新能源汽车方面,参展数量从去年的180多台减少至142台,但跨国车企参展的数量上升至60台。

“我们会继续对各分支机构和本土初创企业进行投资。”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博士表示,从2001年保时捷开设第一家经销商店,到2019年交付超过8万台,中国已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造车新势力们的展台位置发生了微妙变化。比如,在中国市场上颇受追捧的特斯拉,今年就选择进驻豪车馆,与兰博基尼、劳斯莱斯、宾利等品牌同台展出;而主攻“高净值用户”的蔚来,选择与奥迪、雷克萨斯、保时捷等品牌为邻。这一变化与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加速、发力个人用户的行业大势相吻合。

此外,传统车企也通过展台位置的选择,展示出搅动市场格局的“野心”。

比如,吉利“双雄”(沃尔沃和领克汽车)就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直面美系两强——林肯和凯迪拉克的竞争。其中,沃尔沃在以“Hej 新世界”为主题,发布旗下首款纯电车型——XC40 RECHARGE时,邀请到为其代言的某明星现身展台,引来数百人驻足围观。此举不仅让沃尔沃成为当天车展的最大热点,也让其展台正对面的凯迪拉克“门可罗雀”。

跨国车企在带来新车型、新技术的同时,也在从崛起中的自主品牌借鉴可取之处。

在比亚迪展台,若干佩戴奥迪Logo、胸前挂有“VIP”标识的参观者正在体验“汉”和“唐”两款车型的内部装饰、中控大屏、驾乘空间等,同行的中方工作人员则向比亚迪展台的工作人员询问,是否可以参观比亚迪与滴滴合作推出的网约车专用车型D1。面对上证报关于体验感受的提问,奥迪汽车的“VIP”表示“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