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11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奶酪基金庄宏东:用“黑天鹅”思维
守护自己和投资人的“奶酪”

2020-11-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杨刚

跟常人想象的有点不同,作为一家阳光私募,奶酪基金的办公地点并没有选择在鳞次栉比的闹市区,也没有豪华装修的办公室。朴实简洁之外,留给外界印象深刻的,是办公区陈设的黑天鹅摆件,以及一整面墙的调研照片。

黑天鹅,投资者都很忌讳。而之所以将它摆在显眼处,奶酪基金的掌舵人庄宏东意在时时刻刻警示风险,守护好自己和投资人的“奶酪”。

先做好风控再去想收益

“我们就是黑天鹅思维,每天都准备着明天市场将发生一个大的变化,用这样的思维来对待自己投资的资产。”庄宏东来自广东潮汕,虽然年轻,却有着潮汕人惯有的沉稳性格。

2015年下半年,A股市场深度调整。这一年奶酪基金成立,天然赋予了它黑天鹅思维。成立伊始,庄宏东并没有立即发新产品,由此规避了2016年初的市场大跌行情。

直到2016年7月27日,奶酪基金的首只产品“红奶酪”才面世。一步一步走来,目前,奶酪基金已有19只产品,建立起了产品矩阵。

在庄宏东看来,只有做好面对市场可能发生一系列风险的准备,才能将投资做好,所以第一选择是做好风控,接着才去想收益。“必须坚持自己的节奏,先能够站稳脚跟生存下去,才能求发展。先守住风险底线,才能谈投资回报。”庄宏东告诉记者。

在具体投资中,奶酪基金始终保持七成左右的仓位,储备足够的现金流,同时采用衍生品投资进行风险对冲,不让风险暴露过大,再就是利用现金流以更低的成本介入摊薄成本。

正是带着这种黑天鹅思维进行投资操作,奶酪基金在2018年单边下行的市场中没有遭受更多的冲击,年度跌幅不到10%。当年,上证指数跌幅达24.59%。

“我们随时都在想着明天可能会大跌。好的时候我会想着明天会大跌,坏的时候我会想明天会更坏,这就是我们投资的日常心态。”庄宏东说。

庄宏东也将这样的投资理念灌输给自己的客户,让客户一同站在长期价值投资的维度,用产业投资的眼光去看待投资,追求长期稳健的收益回报。

“对于投资回报,我们希望做好长期年复合收益,不追求单一年度的高回报。”庄宏东说,这是他自己定下的投资目标,“目前来看,我们对自己的长期业绩还是比较满意的。”

爬自己的坡

巴菲特说过,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庄宏东并不讳言自己是巴菲特的粉丝,在投资中也努力践行价值投资的理念,努力发现“很湿的雪”,努力寻找“很长的坡”。

“我们只会去爬自己的坡,在能力圈内不断攀爬。”庄宏东表示,每个投资人、每家投资机构,其实都有属于自己的坡,所以,爬对自己的坡很重要。

庄宏东认为,在爬坡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努力去改变坡的斜率,但不能换一个坡去爬。“其实,在投资过程中,永远都有学不完的优秀对象,可以去模仿他们,但不能成为他们。你只能爬自己想要的一个坡,这个坡是早就定下来的一个目标,要努力去积累坡的厚度。”

市场总是充满诱惑,新概念、新板块、新噱头等不断地在市场中掀起波澜,也搅动着每个参与者的内心。

对此,庄宏东表示,很多时候投资人不可能变得很聪明,能把握市场的每一次波动。对于奶酪基金而言,投资的产业、行业和公司,一定是“拿着可以睡得着觉”的。

“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即确定性、稳定性及成长性。”庄宏东步表示,确定性是要确保所投资的企业是健康的,主业在未来发展中不会出现问题。稳定性则不是看未来的半年一年,而是看未来的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企业要有稳定的收入和利润。

庄宏东把成长性放在三者靠后的位置,因为确定性和稳定性更为重要,更为基础,而且成长性还需要考虑到估值等多重因素,更为复杂。

“奶酪基金的投资风格就是突出以稳为主。”庄宏东告诉记者,他常常告诫自己,如果今年能赚很多钱但明年判断不对亏钱的话,就宁愿不去进行判断,因为没有人能够每年都做常胜将军,把握住每一次最佳机会。

与其试图做聪明者,不如先做傻瓜。中长期回头看,积小胜为大胜,如此循环往复,最终能获取可持续的复合收益——这就是庄宏东所理解的价值投资。

做实业价值投资者

与其他投资机构不同,奶酪基金没有将办公场所设在高大上的豪华写字楼内,而是留在家族产业下的巨大创意产业园内。

庄宏东的名片上,写着八个字——实业价投,行稳致远。作为一名“企二代”,庄宏东并没有直接子承父业,而是在求学之际就选择了金融行业,海外学成归来创办了奶酪基金,从事投资。但在他看来,价值投资是金融服务实体企业的有效路径,也只有通过投资实业,才能使金融行稳致远。

“实业跟金融有着很高的联系度,它们不是完全脱离的。”庄宏东认为,投资是通过能力圈来保证回报率的行为,所以奶酪基金一直专注于熟悉的产业领域进行有效投资。

慢工出细活。庄宏东表示,在选择标的之前,奶酪基金会进行大量的自下而上的独立调研,更多的从企业本身出发,再去接触它的产业链以及进行宏观上的分析。最终落脚点必须是企业本身,因为这才是创造回报的基础。所以,每一次选择,都不是心血来潮,都是长期跟踪的结果。

“我们宁愿慢,也不愿意成为跑得快但容易跌倒的人;我们愿意爬,在正确路上去爬,而不愿意成为往错的方向去冲的人。”庄宏东说,奶酪基金坚持爬自己的坡,做自己能做成的事,追求行稳致远的过程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