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破局数字乡村发展
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2020-11-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陈雨康 ○编辑 林坚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日前在重庆举办的2020数字乡村发展论坛上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数字乡村全面布局和重点破局的关键阶段。

康震介绍,要抓住数字乡村发展机遇,乘势而上,重点做好5个方面工作。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动数字乡村从“盆景”走向“风景”。二要完善基础设施,推动5G、北斗、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向田间、圈舍、鱼塘延伸。三要加快生产数字化转型,实现对农业生产全领域全过程、全覆盖的实时动态检测,推动智能化装备应用和农机智能化改造。四要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创新集成、转化、推广。五要抓好机构队伍建设,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字技术应用,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各领域各环节深度融合,力争弥合城乡数字鸿沟。

论坛发布了《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该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36.0%,较上一年度提升3个百分点。全国县级农业农村信息化管理服务机构覆盖率为75.5%,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达23.8%,全国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农产品交易总额的比重为10.0%。

报告指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亮点突出,各级政府重视程度大幅提升,信息化向基层快速延伸,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市场主体正在成为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论坛同时发布的《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0年)》强调,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求,加快建设智慧农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一是加强规划布局,总体谋划“十四五”数字乡村发展。二是夯实发展基础,加快建设乡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三是释放数字红利,培育壮大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四是创新治理模式,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五是推动融合发展,统筹发展数字乡村与智慧城市。六是激发内生动力,持续推进网络扶贫与数字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