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12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美团三季报营收354亿元
“食杂零售”新业务增长最快

2020-12-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温婷 ○编辑 全泽源

11月30日,今年以来最高涨幅一度达380%的美团发布了三季报,公司当季营收同比增长28.8%至354亿元,调整后净利润约为21亿元,同比增长5.8%。主体业务重回正增长以及包括“食杂零售”在内的新业务发力,成为本季度财报的一大看点。

近日来,有关互联网平台“火并”社区团购的消息引发关注,而其背后正是巨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潜能,尤其是在疫情之后。作为最早进军买菜、社区团购等业务的平台之一,美团本季度的“新业务”高增长也更多得益于此。

财报数据显示,美团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8.8%至354亿元,当季实现净利润67亿元(其中包括投资于上市实体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8亿元),同比增长364.6%;调整后净利润约为21亿元,同比增长5.8%。经营利润率由2019年同期的5.3%增至本季度的19.0%。

分业务来看,第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实现营收207亿元,同比增长32.8%;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8%至65亿元;新业务(指财报中的“新业务及其他分部”)营收同比增长43.5%至82亿元,是营收同比增幅最大的业务板块。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美团继续加大对新业务的投资,特别是那些有长期增长潜力远景且能嵌入“Food + Platform”战略的领域。在新业务板块中,食杂零售业务继续排名优先级最高。

根据财报,食杂零售板块中,平台模式的美团闪购在药品、鲜花等品类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凸显,单季药类订单同比增加逾2倍,入驻平台药店近10万家,美团“万物皆可到家”的品牌形象得以进一步加深。

自营模式下的美团买菜依旧保持稳健发展,通过增加在北上广深的网点覆盖,季度交易用户和交易量均取得快速增长。新推出的美团优选服务,则通过发展小区团长满足用户不同种类的消费需求,与美团买菜、快驴进货等业务更好地发挥了协同价值。未来,优选也将继续加大在仓储、供应链以及小区团长等方面的能力建设。

然而,就盈利来看,目前美团新业务仍属于孵化阶段。本季度,美团新业务的经营亏损由第二季度的15亿元扩至20亿元,经营利润率由第二季度的负值25.9%改善1.2个百分点至第三季度的负值24.7%。新业务经营亏损同比扩大68.8%,而经营利润率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同期,得益于国内疫情形势的改善,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交易额和商户端的营销需求都呈现出明显恢复趋势,该业务板块经营盈利由2019年第三季度的23亿元增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28亿元,依然是美团三大业务中盈利最多的。美团在财报中表示,就到店餐饮业务而言,随着公司将更多餐饮外卖商家转化为到店餐饮商家,餐饮外卖业务与到店餐饮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于本季度进一步加强。

截至2020年9月30日,美团年度活跃商户数增至650万,年度交易用户数创4.8亿新高。美团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97亿元及短期理财投资337亿元。

在财报发布后的投资者电话会上,在被问及对近日发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有何看法时,美团高管称,该法案从长远看,对互联网和科技行业整体有积极意义,是为了追求公平竞争和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以及整个生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美团CEO王兴表示:“美团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得益于监管对于创新的持续鼓励。从这个角度,我们对中国互联网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充满信心。”美团称,正与互联网同行一起,与监管部门积极沟通交流,加深政策理解,以落实监管要求。未来也会以更加兼容并包的开放态度与监管加深合作,持续推进行业数字化发展,兼顾包括用户、商户、骑手、员工等所有平台相关方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