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12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行业主题ETF发展迅猛 “巨无霸”不断涌现

2020-12-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47.9%

截至11月30日,行业主题ETF规模达3226.72亿元,占股票ETF规模的47.9%,而2017年末仅占15%。

⊙梁银妍 ○编辑 张亦文

近年来,行业主题ETF发展迅猛。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行业主题ETF规模达3226.72亿元,占股票ETF规模的47.9%,而2017年末仅占15%。从份额和规模来看,超百亿的行业主题ETF数量不断增加。

从基金份额来看,超过100亿份的股票ETF有9只,其中5只为行业主题ETF。国泰基金旗下的证券ETF份额最高,为322.04亿份,紧随其后的是华夏基金旗下的芯片ETF和华宝基金的券商ETF,份额分别为202.51亿份和190.69亿份。此外,华夏基金的5GETF和上证50ETF、国泰基金的芯片ETF、华安基金的创业板50、汇添富基金的上海国企ETF、博时基金的央调ETF也均在100亿份以上。

从基金规模来看,超过100亿元的股票ETF有16只。其中,8只为宽基ETF,总规模超2000亿元;5只为行业ETF,总规模超1000亿元;3只为国企、央企主题ETF,总规模超320亿元。规模前十名的股票ETF中,有6只为宽基ETF,4只为行业ETF。

在行业ETF中,国泰基金的证券ETF规模最大,为342.41亿元,其次是华夏基金的芯片ETF和5GETF,规模分别为220.99亿元和203.33亿元。华宝基金的券商ETF和国泰基金的芯片ETF规模也在100亿元以上。从中不难看出,目前行业ETF规模已逐渐与宽基ETF比肩,且聚焦于券商和科技等细分领域。

华泰证券在研报中提到,自2018年以来,ETF种类越来越多,行业分类越来越精细,新主题不断涌现。从追求回报的角度看,宽基指数类ETF已不能满足投资者追逐局部行业的需求。从配置的角度看,精细分类的主题与行业类ETF更贴合投资者的偏好与理念。

针对行业ETF全面开花现状,某公募基金的销售人士表示,ETF工具属性明显,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借助ETF进行波段投资。

某券商金工行业研究人士表示,在迅速发展的同时,ETF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目前宽基ETF赛道过于拥挤,趋于饱和。行业ETF也竞争激烈,但基金公司仍可通过积极寻找空白领域,挖掘细分赛道,打造精品ETF,为投资者提供便捷参与各类资产配置的低成本渠道,从而做大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