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精选层后备军继续壮大
预计总市值超过1500亿元

2021-01-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梦匀

2021年,精选层依然是新三板市场的核心。开市不到半年就有41家公司晋层,总市值超过800亿元。2021年精选层依然门庭若市,年初就有9家公司即将晋层,同时还有50多家公司已受理或问询,173家公司进入辅导期。

随着优质公司不断宣布拟精选层挂牌,2021年精选层“后备军”不断壮大。业内预计,到今年年底,精选层公司数会达到110至150家,总市值或超过1500亿元。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的安排,新三板公司三元基因于今日正式挂牌精选层,成为今年首家晋层企业,另一家新三板公司同惠电子将于下周一登陆精选层。另外,还有德源药业、华维设计等6家公司精选层挂牌申请获挂牌委员会通过,有望在春节前晋层。

在已经过会的公司中,驱动力于1月8日进行网上路演,投资者网上打新时间是1月11日,它也将是新年精选层打新第一股。

三元基因、同惠电子及驱动力这三家企业各有特色,尤其是驱动力与首批精选层企业中的兽用疫苗股永顺生物颇有几分相似之处。从主营业务来看,驱动力主要解决生猪、奶牛、鸡、鱼等现代化集中养殖带来的动物普遍性贫血问题,目前是动物造血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除了驱动力外,德源药业、齐鲁华信、华维设计等6家已过会企业的公开发行均提交证监会核准,一旦获得证监会通过,在春节前投资者有望迎来一批打新。其他的50多家拟精选层企业需要披露年报后再走精选层公开发行流程。

Wind数据显示,精选层后备军中,除了上述需要更新财务数据而中止精选层挂牌申请审查的公司外,还有173家新三板公司处于精选层挂牌辅导期。

去年8月,受已在精选层挂牌企业二级市场表现欠佳及核准家数较少的影响,新三板企业申报精选层的热情一度有所消退。随着转板预期、投资者门槛有望进一步降低等因素的影响下,部分精选层公司在二级市级的表现令人瞩目,从而使得申报精选层企业数量和辅导备案企业数量显著增加。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表示,目前精选层公司从公告至挂牌一般需要6-8个月的时间,预计2021年可以新增精选层60-80家,预计2021年底精选层公司数规模或在110-150家这一区间。目前精选层总市值约860亿元,预计2021年底精选层总市值或达到1500亿至2000亿元。

从数据上看,173家拟精选层企业的2020年上半年营收总和高达412.47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实现营收2.38亿元,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总和27.2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净利润1572.49万元,超过半数的企业在去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了增长。

从行业上看,41家精选层企业主要集中在医药、大数据、半导体等新兴产业,而处于辅导期的新三板企业所属行业更为丰富,例如有英雄互娱、剧星传媒等文娱类企业,也有鸿润食品、名品世家、恒源食品这类食品饮料类企业,而这些企业在新三板上都属于营收规模较大的细分龙头。

去年12月,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表示,新三板创新型公司的数量有了明显的增加,比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之前增加了1.74倍,财务状况、市场认可度明显提高。全国股转公司正在加紧审核,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审核的效率,尽量多地推出精选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