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聪明的长钱”蜂拥而至
外资批量申请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

2021-0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黄淑慧

自去年11月1日QFII、RQFII新规正式实施以来,各路境外机构便开始密集提交相关资格申请。证监会网站显示,今年1月份以来,已有12家外资机构提交了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申请。去年11月、12月,提交申请的外资机构数量分别达到39家、24家。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外资批量申请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显示其看好A股长期投资价值,正积极筹备入市。

近几个月外资申请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的速度明显加快。证监会网站显示,仅在1月5日这天,就有腾新投资有限公司、Timefolio资产管理新加坡私人投资有限公司、富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衍盛中国(香港)有限公司、万通保险国际有限公司、天元资本有限公司等6家机构不约而同提交申请。

2020年,先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取消了QFII和RQFII在境内证券投资的额度管理要求。紧接着,证监会等三部门联合发布QFII、RQFII新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并于2020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QFII、RQFII新规降低了外资准入门槛,为其投资运作提供了便利。此外,新规还有序扩大了外资投资范围,使其参与A股的产品和策略形式更加多样化。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外资已经从“试水”A股阶段,发展到希望在A股市场“深度游”阶段。

“外资往往较为谨慎,其入市决定需要经过复杂的流程。通过QFII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往往比较热衷于长线投资,因此被誉为‘聪明的长钱’,一旦入市便不会轻易流出。现在这些‘聪明的长钱’已经陆续来了。”沪上一位外资机构人士称。

多项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正越来越大。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10月30日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市值为2.75万亿元。据国金证券统计,在流通市值口径下,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外资持有A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重为4.74%。

此外,一些A股优质龙头公司正被外资“买爆”。深交所网站显示,截至1月12日,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启明星辰、广联达和华测检测等5只股票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等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5%。

中金公司表示,从国际市场对比来看,外资持有A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例仍明显低于全球主要市场,未来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未来5至10年,外资年均净流入A股的规模预计在2000亿元至4000亿人民币。

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认为,由于估值具有吸引力及外资持续流入,A股仍有机会在2021年跑赢全球市场平均收益。

“我们对今年A股的展望依旧审慎乐观,整体指数有望持续震荡向上。值得关注的行业包括5G、半导体、医疗保健、化妆品及免税行业等特定消费板块。”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股票权益基金经理张晓冬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