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焦点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加码新能源和国产替代
基金四季报透露投资新动向

2021-01-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吴晓婧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吴晓婧

刚刚披露完毕的2020年基金四季报显示,公募基金大举加仓了新能源汽车龙头股。新能源汽车上游的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和亿纬锂能均进入基金前50大持仓名单,宁德时代更是一跃成为公募基金第四大重仓股。

此外,基金还大举加仓了受益于国产替代领域的金山办公、深信服、紫光国微、韦尔股份等。

重仓三大方向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消费品及服务、医药和信息技术三个行业。

其中,基金重仓消费品及服务行业中的16家公司,包括白酒板块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和古井贡酒;家电板块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海尔智家;传媒板块主要包括分众传媒和芒果超媒。

基金重仓了信息技术行业的12家公司,包括立讯精密、海康威视、京东方A、广联达、紫光国微、三安光电等。

此外,基金还重仓了医药行业的9家公司,包括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医疗服务领域的龙头爱尔眼科和通策医疗,CXO(医药外包)领域的药明康德和泰格医药,以及疫苗龙头康泰生物、智飞生物等。

除了上述公司以外,在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还包括有色龙头紫金矿业、化工行业巨头万华化学、建材行业的东方雨虹、机械行业龙头三一重工、快递行业龙头顺丰控股,以及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万科A、保利地产等传统白马股。

从基金重仓股的持仓市值情况看,贵州茅台依然牢牢占据公募第一大重仓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共有1361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持仓市值高达1251亿元;五粮液是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被1063只基金持有,基金持仓市值高达981亿元;美的集团被811只基金重仓持有,总市值为552亿元。

加码两大主线

从公募基金前50大重仓股表现看,公募去年四季度加码了新能源领域,成为该板块去年四季度飙涨的重要推动力。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锂电池龙头股宁德时代首次挺进公募前四大重仓股。该股被744只基金重仓持有,总市值高达530亿元。

从宁德时代的股价走势看,今年以来,截至1月22日该股涨幅已经超过16%。

在新能源领域,公募基金还重仓持有亿纬锂能,截至去年底,持仓市值为277亿元;基金持有赣锋锂业的总市值为188亿元,持有华友钴业的总市值为103亿元。对于光伏板块,基金持有隆基股份总市值为453亿元,持有通威股份总市值为159亿元。

除了新能源,基金还加码布局国产替代领域。在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包括国产办公软件金山办公、信息安全领域的深信服、芯片巨头紫光国微等,均属于潜在市场空间巨大的行业龙头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