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焦点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抢筹核心资产
沪港深基金加大港股配比

2021-01-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朱妍 ○编辑 吴晓婧

◎记者 朱妍 ○编辑 吴晓婧

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部分沪港深基金认为,目前港股性价比较高,随着新兴产业公司到港交所上市,以及中概股大量回归港股,港股吸引力在不断增强,部分基金经理去年四季度已加大了港股资产的配比。

Wind数据显示,名称中带有“沪港深”字样的基金,在2020年逾九成获得正回报,且32只产品净值涨幅超过50%(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其中,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混合、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混合涨幅甚至超过90%。

四季报显示,沪港深主题基金中,近六成产品在去年年末的港股持仓占比,较此前一个季度有所提升,其中,部分产品加仓幅度较大,截至四季度末港股持仓占比突破80%的产品已由14只。

部分沪港深基金明确表示,四季度已将投资重心转向港股。比如广发沪港深新机遇股票,该基金经理余昊在四季报中直言,去年四季度他主要配置了港股。去年四季度,该基金港股投资占比为74.91%,去年三季度为68.34%。

景顺长城沪港深领先科技股票基金经理詹成认为,从性价比角度来看,目前港股成长股和价值股估值优势都很明显,大部分的优质公司性价比很高。而且,南向资金的持续涌入、海外资金的逐步回流,流动性上利好港股。此外,新兴产业公司积极到港股上市、中概股大量赴港股二次上市,优化了恒生指数结构,恒生指数当中新经济板块比重大幅提升,让港股更具成长性,增加了港股吸引力。

梳理基金四季报可以发现,受沪港深基金经理喜爱的港股标的,主要集中在科技、消费等板块的龙头企业上。四季报数据显示,沪港深基金中,前三大重仓股中出现频次最高的个股就包括腾讯控股、美团这类耳熟能详的核心资产。

以绩优基金银华沪港深增长为例,该基金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除腾讯控股、美团外,沙发龙头敏华控股、奶粉龙头中国飞鹤等核心品种也名列其中;广发沪港深新机遇股票最新的十大重仓股更是清一色的港股标的,包括了数字基建领域的中国软件国际、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玻璃等优质公司。

不仅沪港深基金看好港股核心资产,不少可投资于港股市场的非沪港深基金,也提升了优质港股的持仓量。比如明星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四季度不仅将新子弹继续打向白酒股,还加仓了港股核心标的。其中,美团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提升至9.59%,已位列第二大重仓股,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颐海国际也在十大重仓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