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2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2021-02-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5222 证券简称:起帆电缆 公告编号:2021-006

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通知于2021年2月17日以书面、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于2021年2月22日在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二楼会议室以现场及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到董事9名。本次会议由董事长周桂华主持,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公司董事就提交董事会审议的事项进行了充分审议,并通过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制定〈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

表决情况: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关于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

为合理规避铜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锁定公司产品成本,有效地防范原材料价格变动带来的市场风险,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正常经营的影响,公司董事会同意利用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以自有资金开展最高保证金金额不超过人民币 15,000 万元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上述额度在有效期间内循环使用,授权公司董事长及其授权人士在上述额度内行使该项决策权以及办理相关事宜。

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公司关于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表决情况: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2月23日

证券代码:605222 证券简称:起帆电缆 公告编号:2021-007

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2月22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开展最高保证金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5,000万元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上述额度在有效期间内循环使用。具体情况如下:

一、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必要性

鉴于铜材等主要原材料占公司产品成本比重较大,采购价格受市场价波动影响明显,为合理规避铜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锁定公司产品成本,有效地防范原材料价格变动带来的市场风险,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正常经营的影响,公司决定充分利用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公司套期保值业务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操作,仅用于规避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等风险,不作为盈利工具使用。

二、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概况

1、套期保值期货品种:与本公司生产相关的大宗商品原料,如铜、塑料、橡胶、铝等。

2、投资额度:最高保证金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5,000万元,有效期间内循环使用。

3、资金来源:自有资金

4、授权及期限:本事项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有效,董事会授权公司董事长及其授权人士在上述额度内行使该项决策权。

三、期货套期保值的风险分析

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不以逐利为目的,主要为有效规避原材料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对公司经营带来的影响,但同时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具体如下:

1、市场风险:期货行情变动较大,可能产生价格波动风险,造成期货交易的损失。

2、流动性风险:套期保值策略的实施存在流动性风险,如果内部执行成本很高或者期货市场流动性差,套期保值策略难以执行,将形成敞口暴露在市场风险之下。

3、操作风险:期货交易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可能会产生由于内控体系不完善造成操作不当或操作失败的可能,从而带来相应风险。

4、技术风险:由于无法控制和不可预测的系统故障、网络故障、通讯故障等造成交易系统非正常运行,使交易指令出现延迟、中断或数据错误等问题,从而带来相应风险。

5、政策风险:由于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变化以及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的修改和紧急措施的出台等原因,从而导致期货市场发生剧烈变动或无法交易的风险。

四、风险控制措施

1、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相关规定,并在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审批权限内办理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2、遵循锁定原材料价格风险、套期保值原则,且只针对公司业务相关的原材料期货产品进行操作,不做投机性、套利性期货交易操作。

3、合理设置公司期货业务组织机构,建立岗位责任制,明确各相关部门和岗位的职责权限。严格执行指令下达、交易软件操作、资金管理、财务和审计人员职责分离,确保所选择的产品结构简单、流动性强。

4、合理计划和安排使用保证金,保证套期保值过程正常进行。与此同时,合理选择保值月份,避免市场流动性风险。

5、公司设立符合要求的计算机系统及相关设施,确保交易工作正常开展。当发生故障时,及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以减少损失。

6、加强对国家及相关管理机构相关政策的把握和理解,及时合理地调整套期保值思路与方案。

7、公司审计部不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相关的基础数据进行抽查。当发现期货业务有关人员违反风险管理政策和风险管理工作程序、经纪公司的资信情况发生变化、交易员的交易行为不符合套期保值规范、公司期货头寸的风险状况影响到套期保值过程的正常进行等问题时,及时反馈给公司相关部门,公司将启动期货应急机制,及时对相关情况做出有效反应。

五、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会计核算原则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一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一一套期保值》、《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一一金融工具列报》等相关规定及其指南,对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进行相应核算和披露。

六、相关决策程序及意见

1、决策程序

2021年2月22日,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开展最高保证金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5,000万元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上述额度在有效期间内循环使用。

2、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审批程序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已就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行为制定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建立了健全的操作规定、审批权限与风险管理策略;公司将套期保值业务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匹配,可以有效地减少因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独立董事一致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正常经营资金需求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根据业务发展需求,使用自有资金按照相关制度的规定适时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特此公告。

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2月23日

证券代码:605222 证券简称:起帆电缆 公告编号:2021-008

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请做好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

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的补充回复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请做好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以下简称“《告知函》”)。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就《告知函》所列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逐项落实,并按要求公告并报送了回复材料。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2月5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关于请做好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的回复》。

近日,根据中国证监会对《告知函》的补充问题的相关要求,公司会同相关中介机构对补充问题涉及的相关内容进行核查并回复,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请做好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的补充回复》。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事项,尚需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能否获得核准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中国证监会对该事项的审核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