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2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

2021-02-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276 证券简称:万马股份 公告编号:2021-014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本公告所载2020年度的财务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已经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元

注:以上数据以合并报表数据填列。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报告期,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线缆、新材料、新能源行业受到一定冲击,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公司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在一季度产品销售额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全年营业收入和经营业绩稳定,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93.14 亿元,同比下降4.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20 亿元,与上年度基本持平。

三、与前次业绩预计的差异说明

公司在本次业绩快报披露前未对2020年度业绩进行过预计披露。

四、备查文件

1.经公司法定代表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2.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2月22日

证券代码:002276 证券简称:万马股份 编号:2021-010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21年2月20日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本次董事会会议通知已于2021年2月15日以电子邮件、电话等形式发出。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董事9名。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及《董事会议事规则》等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了以下决议:

1.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计提2020年度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部分资产的议案》。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以及公司有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为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资产的财务状况,公司对应收款项、合同资产、存货、在建工程、商誉等进行了清查盘点,对合并范围内各公司可能发生减损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根据会计准则计提减值准备。经过测试,2020年公司对各类资产应计提减值准备9,145.41万元,占 2019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1.40%(该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最终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年度审计报告为准)。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部分资产事项在公司预计范围内。

董事会认为,公司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资产是根据公司资产的实际情况,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有关会计政策进行的。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资产是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依据充分,能够客观、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

《关于计提2020年度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部分资产的公告》详见同日巨潮资讯网公司相关公告。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2.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2月22日

证券代码:002276 证券简称:万马股份 编号:2021-011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21年2月20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次监事会会议通知已于2021年2月15日发出。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到3名。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全体监事认真审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了以下决议:

1.会议以3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计提2020年度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部分资产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部分资产情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有关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公允、客观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公司在审议该议案的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部分资产议案。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监事会决议;

2.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1年2月22日

证券代码:002276 证券简称:万马股份 编号:2021-013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20年度获得政府

补助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获取补助的基本情况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子公司2020年度累计收到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资金3,559.24万元,占2019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0.84%;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资金9,887.36万元(其中收到的增值税即征即退金额为7,026.63万元),占2019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44.76%。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注:以上政府补助均系以现金方式补助,截至本公告日,已全部到账。

二、补助类型及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一)补助的类型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一政府补助》的规定,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企业取得的、用于购建或以其他方式形成长期资产的政府补助;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除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之外的政府补助。

(二)补助的确认和计量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一政府补助》的相关规定,上述补助中,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9,887.36万元中9,317.48万元计入“其他收益”,569.88万元计入营业外收入;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3,559.24万元计入“递延收益”。

(三)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上述补助资金将对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产生正面影响,预计将会增加公司2020年度利润总额10,819.62万元。

(四)风险提示与其他说明

有关上表所述政府补助的最终会计处理及最终对公司2020年度损益的影响,以审计机构2020年度审计确认的结果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2月22日

证券代码:002276 证券简称:万马股份 编号:2021-009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回购股份事项前十名股东

持股信息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2月7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方案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2月9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http:// www.cninfo.com.cn)的《关于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方案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06)。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现将公司董事会公告回购股份决议前一个交易日(即2021年2月8日)登记在册的前十名股东和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的持股情况公告如下:

一、董事会公告回购股份决议前一个交易日(即2021年2月8日)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二、董事会公告回购股份决议前一个交易日(即2021年2月8日)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的持股情况:

特此公告。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2月22日

证券代码:002276 证券简称:万马股份 公告编号:2021-012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2020年度资产减值

准备、信用减值损失

及核销部分资产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2月20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关于计提2020年度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部分资产的议案》。具体情况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资产情况概述

1.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信用减值损失情况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以及公司有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为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资产的财务状况,公司对应收款项、合同资产、存货、在建工程、商誉等进行了清查盘点,对合并范围内各公司可能发生减值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根据会计准则计提减值准备。

经过测试,2020年公司对各类资产应计提减值准备9,145.41万元,明细如下:

注:以上资产减值及信用减值计提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最终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年度审计报告为准。

2.2020年核销资产情况

注:以上资产核销情况仅为初步核算数据,最终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年度审计报告为准。

3.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资产准备事项履行的审批程序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资产事项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同意独立意见。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和核销资产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信用减值损失合计9,145.41万元,预计将减少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145.41万元,相应减少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约9,145.41万元。

公司本次核销资产原值合计38.15万元,预计将减少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31万元。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资产事项在公司预计范围内。

三、资产减值准备及信用减值损失计提情况说明

(一)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确认标准及计提

1.公司对不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票据,按照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应收票据的预期信用损失的确定方法及会计处理方法:基于应收票据的承兑人信用风险作为共同风险特征,将其划分为不同组合,并确定预期信用损失会计估计政策:

根据以上规定,公司持有信用级别一般的银行承兑汇票期末余额33,625.82万元,商业承兑汇票15,513.39万元,账龄为一年以内,本期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26.29万元。

2.公司对于不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金额计量损失准备

公司对信用风险显著不同的应收款项单项评估信用风险,如:与对方存在争议或涉及诉讼、仲裁的应收款项;已有明显迹象表明债务人很可能无法履行还款义务的应收款项等。除单项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款项外,本集团基于应收款项交易对象、账龄等共同风险特征将应收账款划分为不同的组合,并确定预期信用损失会计估计政策:

根据以上规定,公司2020年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本期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如下:

3.合同资产信用减值损失确认标准及计提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一收入》(财会〔2017〕22号)的规定,企业已向客户转让商品而有权收取对价权利,且该权利取决于时间流逝之外的其他因素的确认为合同资产。本企业根据上述准则要求将原在应收账款核算的应收质量保证金重分类至合同资产进行账务处理,同时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一一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对合同资产进行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具体计提依据参照应收账款的信用损失计提组合和方法。根据上述规定,公司本期计提信用损失如下:

(二)存货跌价准备确认标准及计提

期末存货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原则计价,对于存货因遭受毁损、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或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预计其成本不可收回的部分,提取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根据该标准,2020年度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986.68万元。

(三)在建工程减值准备确认标准及计提

(四)商誉资产减值损失确认标准及计提

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至少应当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商誉应当结合与其相关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公司按照准则要求初步测算,确定商誉减值准备2,800万元。

根据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一一商誉减值》监管要求,公司组织相关中介机构对公司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公司商誉减值为初步预测数据,最终以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为准。

四、董事会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资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说明

公司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资产是根据公司资产的实际情况,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有关会计政策进行的。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资产是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依据充分,能够客观、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

五、独立董事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资产事项的独立意见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部分资产事项,基于谨慎性原则,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有关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资产、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我们同意本议案。

六、监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说明

监事会认为公司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部分资产情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有关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公允、客观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公司在审议该议案时的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损失及核销部分资产议案。

七、备查文件

1.第五届董事会十五次会议决议;

2.第五届监事会十次会议决议;

3.董事会关于计提2020年度资产减值准备合理性的说明;

4.独立董事关于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