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2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核心资产”走势缘何突变?

2021-02-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昨日,沪深两市放出近1.3万亿元的今年以来天量成交,却换来一根阴线。三大股指集体下跌,创业板指单日重挫4.47%。前期获机构抱团的“核心资产”集体回落,再度成为拖累指数的主要因素。

A股最大市值公司贵州茅台昨日大跌6.99%。春节假期后3个交易日内,贵州茅台股价从最高2627.88元一路下挫,最新股价已回撤至2288.02元,3天跌去约12%。

除贵州茅台外,创业板权重股同样大幅回撤。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前30大市值公司中仅1家公司股价收涨,其余全数下跌。光伏概念龙头阳光电源大跌17.68%,东方财富、爱尔眼科等跌幅超7%。

春节前还屡创新高的“抱团股”,春节后就突然变脸连续杀跌。在分析人士看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导致市场短期内出现如此戏剧性的风格切换。

首先,作为本轮机构“抱团”的主流品种之一,石头科技昨日迎来约240亿元市值规模的大额解禁(解禁股数2447万股)。受制于解禁压力,石头科技昨日股价重挫12.97%,且伴有成交量的显著放大。

市场的忧虑很快成为现实。石头科技昨日盘后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公告:包括多位公司高管在内的10名股东,拟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739.75万股,拟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合计不超过11.10%。

虽然石头科技尚为个案,但有机构担心,大规模解禁与减持可能再次成为市场和成长股的“节拍器”。

据兴业证券策略团队测算,2021年A股解禁市值规模将从去年的4万亿元增至4.6万亿元。假设减持规模与解禁规模之比约14%,则2021年A股减持规模可能增至6437亿元。

兴业证券表示,去年7月份大规模解禁后的股东减持一度成为市场和成长股的重要“节拍器”。伴随着A股不断扩容,成长股源源不断登陆资本市场,2021年的解禁和减持也可能再次发挥“节拍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2月余下的几个交易日内,还有中银证券、良品铺子等个股将迎来解禁。

其次,随着海外疫情再次趋于缓和,全球无风险利率上行将使得消费类核心资产预期收益降低。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认为,2017年外资大规模流入后,A股消费类龙头股的核心定价逻辑由全球资金主导。在此背景下,全球利率水平变化对这些股票的估值影响较大。

具体来说,对于A股消费类核心资产而言,由于分子端的业绩比较稳定,所以分母端的贴现率因子对股价影响很大。贴现率由两部分因素决定——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其中,代表无风险利率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近期处于持续上行态势,对消费股的估值是相对不利的。

天风证券表示,从目前看,美债10年期收益率突破1.3%短期会对A股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尚未达到对核心资产造成“致命影响”的阶段。

最后,海外通胀预期升温使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行,伦敦金属交易所铜期货价格一度创下近10年新高,国际油价也明显回升。受此带动,A股周期品板块景气度大幅提升,一定程度取代新能源等板块,成为当下景气度最高的资产。

招商证券策略团队通过回溯A股历史上4次“抱团”行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从中得出重要结论:每次“抱团”瓦解的根本原因是出现了业绩更好的板块。

从资金面数据看,春节假期后,机构资金从前期“抱团”资产移仓至周期板块的态势已持续显现。以昨日盘后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为例,洋河股份、阳光电源、酒鬼酒均在股价遭遇大跌的同时,龙虎榜出现机构席位亿元规模的大额抛售;而在另一侧,多只化工、有色、养殖行业的周期股则获得机构席位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