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2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比特币大涨 挖矿机公司销量股价双走俏

2021-02-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邵好

加密货币价格持续大涨,带动“卖铲子”的挖矿机公司生意火爆,股价飙升。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2月19日,比特币矿机公司嘉楠科技今年股价涨幅为318.04%,亿邦国际今年股价涨幅也达到82.21%。

不仅如此,加密货币价格暴涨,挖矿机公司也在积极拓宽业务护城河,除了传统的出售矿机、挖矿业务外,亿邦国际就表示,将于今年第一季度正式启动加密货币交易。

比特币价格一骑绝尘

继2020年价格大幅上涨后,加密货币价格在2021年继续大涨。仅仅在2月份,每枚比特币价格就由约33000美元上涨至56000美元,并于2月22日一度突破58000万元。此外,以太坊、莱特币、瑞波币等虚拟货币的价格均有较大涨幅。

对于虚拟货币价格大涨,市场人士认为,近期比特币及各路虚拟货币大涨的主因是,全球超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在流动性宽松环境之下,比特币作为一种稀缺、具有想象力、具备投机性的资产选项,对资金具有特殊吸引力,并带动其他虚拟货币的价格上涨。

比特币的生成机制也加剧了这种虚拟资产上涨的想象空间。由于比特币设计了发行量上限2100万枚,随着比特币数量的增加,挖矿成本不断攀升,加上部分投资者持币不动等因素,都加大了比特币的价格波动幅度。

此外,近期部分大公司、公众人物的站台,也推高了比特币价格。今年初,钢铁侠马斯克在其推特个人资料中添加了“#bitcoin”(比特币)。比特币价格应声大涨,突破3.8万美元。贝莱德在今年1月称将把比特币期货作为一项合格投资项目纳入到两只基金中,桥水基金创始人雷·达里奥建议投资者“可以买一点比特币”。

挖矿机厂商生意火爆

比特币价格大涨,挖矿机一机难求。近期,比特大陆称,其旗下蚂蚁矿机所有型号均已售罄,新产品也无上架时间表。“卖铲子”的挖矿机厂商生意火爆,公司赚得“盆满钵满”,股价更是大幅上涨。

记者查阅,截至2月19日,比特币挖矿机公司嘉楠科技今年的股价涨幅318.04%,亿邦国际今年股价也涨了82.21%。如果将时间轴拉长到本轮比特币上涨的拐点2020年10月,嘉楠科技股价涨幅高达12倍。嘉楠科技是老牌挖矿机公司,于2019年11月21日在美股上市,此前股价一度跌至1.76美元。

资料显示,亿邦国际于2020年6月26日上市,募集资金约2100万美元,用于开展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服务行业的开发应用,购买与其业务、企业品牌和营销活动相关的核心知识产权等。此前,亿邦国际宣布,公司已完成莱特币(LTC)芯片的设计和狗狗币(Doge)挖矿,以作为当前加密货币挖矿芯片设计产品组合的补充,这将使公司能够制造出优于目前市场上其他挖矿机的高性能加密货币挖矿机。

虚拟货币行情火爆,其他挖矿机公司也纷纷寻求上市。据媒体报道,比特微正在筹备美股上市,比特大陆也转道寻求在美国上市。此前,比特大陆于2018年9月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但截至2019年3月26日,比特大陆在递交招股书后6个月内未进入上市听证阶段,上市申请自动失效。

亿邦国际日前宣布,计划于今年第一季度推出加密货币交易所。公司称,这将是一个符合监管要求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严格在中国境外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