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2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ST宜生、*ST 秋林
触发退市红线

2021-02-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邵好

新旧退市规则同步发力,拨动了*ST宜生、*ST 秋林两家公司的退市倒计时。

*ST宜生2月22晚间公告称,截至2月22日收盘,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由此,公司触发“1元退市”指标,存在终止上市风险。公司股票于2月23日开市起停牌,上交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无独有偶,伴随*ST 秋林同日晚间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也将告别A股市场。因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且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ST 秋林去年3月18日被暂停上市。而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度期末净资产继续为负值,且再次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公司已触发相关终止上市情形,上交所将在公司披露年度报告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从退市情形来看,*ST宜生、*ST 秋林分别代表了交易类、财务类两大退市典型。退市新规完善交易类退市指标,将原来的面值退市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指标,*ST宜生则是在退市新规发布后,沪市首个触发“1元退市”指标的公司。需要注意的是,因*ST宜生股票收盘价是在新规施行后连续低于1元且触发终止上市标准,因此按照新规,将不设退市整理期,由此公司也成为退市新规下第一个没有退市整理期的“1元退市股”。

事实上,当*ST宜生股价在1元上下徘徊之时,公司及市场各方也曾想方设法进行“保价”。去年12月24日,公司突然获得无关联自然人黄树龙出手相救,基于对公司资产整合价值及业务发展空间的认可,黄树龙拟以部分要约方式收购公司8897.2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6%)。黄树龙明确表示,如公司股价因触发相关退市条款而终止上市,将继续完成要约收购相关事项。截至2021年2月19日,预受要约的股份数量合计2.93亿股。上交所昨日发出监管工作函表示,上述要约收购期限至2021年3月5日届满,公司及相关方应确保落实后续安排。

而公司高管的自救则一直坚持到最后一刻。2 月22 日,公司董事刘伟宏、周天谋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继续增持公司股份。自首次增持日2021年1月6日起至2月22日,刘伟宏、周天谋分别累计增持公司股票200.2万股、200.01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0.135%、0.135%,至此,二人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已暂停上市的*ST 秋林则是积重难返,一步步逼近退市边缘。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黄金事业部下辖各公司经营状态已停滞。鉴于公司相关子公司已严重资不抵债且已停业,为保护公司和股东合法权益,董事会同意公司以债权人身份向人民法院申请对上述控股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然而,目前深圳市公安局正在对公司涉及的经济犯罪进行立案侦查,因此公司尚未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根据相关规定,若*ST 秋林股票被终止上市,自上交所对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之日后的5个交易日届满的下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将进入退市整理期,并在风险警示板交易30个交易日后终止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