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核心资产”蓄势待发
增量资金共识渐成

2021-04-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黄淑慧

近期市场调整告一段落,指数有所企稳,机构寻找新的投资方向,“新核心资产”的概念逐渐在市场上流传。

在基金经理们看来,“新核心资产”既包括消费、医药赛道中有盈利支撑的优秀公司,部分公司经过调整后的投资价值逐步开始显现;还包括能够体现工程师红利的制造业公司,近期增量资金瞄准的更多是这一方向。值得注意的是,“新核心资产”将超越行业和板块,更多聚焦于企业的盈利增长。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4月将进入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期,基本面景气度较高的公司会用盈利消化一定的估值压力,“相信等一季报披露后,就能看到与上一批核心资产不同的‘新核心资产’浮出水面了”。

基金经理近期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经理王品认为,春节长假前确实有不少企业尤其是核心资产估值严重偏离了价值。“也许半年以后,大家会发现另外一批资产也很好,但市场并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估值也没有那么贵。”

业内人士表示,之前以食品饮料、医药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虽然业绩稳健,但是在过去几年的上涨中市场已经给出了过高溢价,在春节长假后的市场调整中,市场环境的变化对估值过高的企业有所压制。

“过去几年以来,以Wind茅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一系列龙头股受益于较低的利率和流动性宽裕,尤其是去年四季度有一轮估值的快速提升。当流动性边际变化后,这些企业的估值存在较大的回调压力。”一位今年以来收益率居前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调整过后,机构对以白酒、医药为代表的消费板块已经不悲观。银华基金认为,白酒、医药会充分享受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长期价值依然显著。

更多基金经理认为,消费之外,另一条主线已越来越清晰,那就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方向,其中包括科技、新能源、军工等行业。“展望未来,从长期的产业逻辑来看,工程师红利将是推动中国未来十年经济转型的重要基础,同时也会带来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研发能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会推动优质企业走得更长、更远。”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

“新核心资产”集中在哪些领域?市场正在形成新的共识。目前来看,高端制造、军工、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已经进入增量资金的布局范围。

从未来一个月即将发行的新基金来看,建信高端装备、兴银高端制造、博时新能源汽车等多只行业主题产品已经精准定位上述板块。从2020年报数据来看,公募基金对制造业的布局占到其股票投资市值的63.05%,相比2019年的54.16%有明显的提升。

具体到个股方面,从过去一个月的调研记录来看,中科创达、一心堂、利亚德、广联达和兆易创新等公司被机构投资者密集调研,而基金公司调研最多的公司包括一心堂、兆易创新、药石科技、中科创达和长春高新等。

基金经理表示,核心资产的形成只是个结果而非机构刻意为之。“核心资产概念的形成其实并非一蹴而就的,而是市场逐渐对优秀公司的价值达成共识。”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未来有哪些企业能够成为“新核心资产”领头羊尚未可知,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相比以往,“新核心资产”概念将超越行业和板块,更多聚焦于企业基本面和盈利增长。

“未来那些有盈利支撑的优秀公司有望通过业绩增长消化估值并超越前期股价高点。而部分传统行业中长期滞涨的小公司虽然目前得到了一些机构资金的关注,但能不能真正走出来,还需要通过后续表现来去伪存真。”该研究总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