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流动性缺口总体适中 4月资金到期量环比减少

2021-04-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紫豪 ○编辑 陈羽

由于国债、地方债供给压力适中,4月财政存款温和增加。在流动性缺口不大的背景下,多位分析人士预计,央行投放规模有望保持稳健,4月资金面或呈现中性偏紧状态。

3月份以来,公开市场操作保持稳健,资金到期压力均较小。Wind数据显示,4月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共有2361亿元,到期量环比减少约1000亿元,相比之下,今年1月、2月则分别有超万亿元的资金到期量。

公开市场到期压力较小的同时,二季度政府债券发行或将有所提速。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从一季度政府债券发行节奏看,今年的发行任务仍然较重,考虑到往年一般会在二、三季度完成地方政府债券的主要发行工作,二季度起财政融资节奏应当会有所加快。

单就4月政府债券的到期情况看,Wind数据显示,国债、地方政府债共计9024.86亿元到期,到期量达到近年来的峰值。其中,国债到期量为5261.5亿元,仅次于今年1月份水平,地方政府债到期量为3763.36亿元,为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值。

在到期量数额较大的情况下,政府债券发行提速,对资金面的压力较为适中。从国债的供给方面,市场预测数据大致在4500亿元至5000亿元之间,略低于到期量水平。

对于地方政府债供给量的预测,市场预期存在较大分歧。明明预计,4月地方债发行总额约为5000亿元,考虑到政府性基金收支缺口的存在以及共计3763亿元的地方债到期量,整体缴款压力适中。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预测,4月地方债发行规模约为9500亿元,净融资约为5737亿元。他表示,该预测明显超过往年同期,主要因为今年新增地方债额度下达较慢,一季度发行规模较少,因而4月开始集中放量发行。

从Wind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地方债共计发行8951.11亿元,发行规模同比有所降低。2019年、2020年同期发行量分别超14000亿元、16000亿元。

4月往往是缴税大月、财政支出小月。分析人士一致认为,这一因素对本月资金面不会形成太大扰动。明明认为,从季节性规律看,4月财政存款通常都有大约2000亿元至4000亿元的增加。预计今年4月财政收支不会有较大缺口,财政存款大概率温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