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券商系统平滑过渡迎接深市“新主板”

2021-04-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许盈 关子儒 实习生 谭一凡

○编辑 孙放

“深市‘新主板’推出首日,我们公司的交易系统运行平稳,营业部也没有投资者打电话来询问。”上海一家老牌券商营业部的经理赵先生昨日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据上证报了解,为迎接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各券商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对技术系统进行改造,包括终端行情显示、风控指标参数变化等方面。同时,券商的网金部、营业部等还提前展开投资者教育,确保两板正式合并后的平稳过渡。

“今天,相关更新在国金佣金宝App上线,系统运行正常、符合预期。”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向上证报表示,公司针对两板合并,在第一时间完成了包括“国金佣金宝”App在内的客户终端升级。

“因为前期已经做好了测试及相关准备,最终实现了按时上线、运行正常,符合预期目标。”这位负责人说道。

东北证券信息技术部相关负责人也告诉上证报,两板合并首日公司各系统运行状况良好,新版本的客户端数据揭示正常,客户未反馈有异常。同时,据东北证券零售客户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两板合并前,公司一方面撰写相关文章向投资者阐述两板合并的意义,另一方面组织专家解读相关业务规则调整及其影响,制作了图文、海报、宣传折页等投教产品向投资者讲解两板合并的相关知识。

前述券商营业部经理赵先生表示:“这次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可以说对投资者的股票交易完全没有影响,能够实现平稳、顺滑过渡。对深市的新主板,只要开户就自动拥有相关权限,因此不需要营业部做额外的工作。”

深市新主板运行首日,机构投资者感受如何?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先生告诉上证报:“两板合并较为顺利,实质影响有限,没有给市场带来异常影响。”

在此次合并中,原中小板指等指数名称作了调整,但指数编制暂未改变。据深圳恒泰融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易总监江涛分析,两板合并后仅是指数作了更名,不涉及样本调整。因此,相关指数基金将自然存续,对相关基金产品的投资运作也不会产生实质影响。虽不排除两板合并初期受市场情绪影响,个别股票或有异常波动,但不会改变市场运行的基础逻辑和总体趋势。

江涛进一步表示,两板合并对其所在机构的量化交易并无影响。“目前来看,两板合并无论是在交易规则上还是基金产品方面,对我们的模型及交易均无影响。一天运行下来,感觉一切与以前相比没什么改变。”

对于两板合并后是否会改变相关股票的估值,前述基金经理杨先生明确表示,合并前后变化不大,所属市场板块的变更不会改变公司的内在价值。“合并前,两板的上市规则、交易规则、投资者结构都比较相似。且近年来随着股市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公司股价表现越来越取决于基本面变化,能持续证明自己的优质上市公司就能获得估值提升;相反,只会讲故事炒作而无业绩释放的企业,也在逐渐被这个市场抛弃。这与上市公司是在原中小板、创业板,还是在主板都无太大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