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摘要

2021-04-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68版)

四、最近三年一期主要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本节中的财务数据与财务指标,除特别注明外,均根据合并报表口径填列或计算。

(一)主要财务指标

注: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4、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每股净资产=(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资产-其它权益工具)/股本

5、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利息费用+折旧摊销)/利息费用

6、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期初期末账面价值均值

7、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期初期末账面价值均值

8、总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总资产期初期末账面价值均值

9、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股本

10、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股本

(二)公司最近三年一期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

公司按照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10]2号)、《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43号)要求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如下:

(三)公司最近三年一期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单位:万元

第四节 管理层讨论分析

一、财务状况分析

(一)资产结构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资产总额持续稳步增长。公司资产结构以流动资产为主,报告期各期末,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73.48%、69.51%、67.70%和67.73%。流动资产占比逐年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快工程完工结算导致存货逐年下降。

1、流动资产结构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流动资产情况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公司流动资产主要包括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和合同资产。报告期各期末,上述三项资产合计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96.08%、95.24%、92.23%和92.19%。

(1)货币资金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货币资金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货币资金分别为282,656.48万元、239,449.22万元、308,762.92万元和345,859.50万元,主要为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主要是保函保证金存款及按揭保证金。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较2017年末减少43,207.26万元,降低15.29%,主要系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净额约8.19亿元在2018年逐步使用且2018年投资支出增加所致;2019年末,公司货币资金较2018年末增加69,313.70万元,增长28.95%,主要是因为公司2019年共发行债券总额12.50亿元。

(2)交易性金融资产

2017年末和2018年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为0元。2019年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为7,310.4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0.41%,占比较小。2019年末交易性金融资产从2018年末的0万元增加至7,310.48万元主要系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将上海胥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重分类至交易性金融资产所致,公司持有上海胥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比例为10%。2020年6月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为7,214.98万元。

(3)应收票据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2,509.63万元、867.51万元、2,962.92万元和3,576.4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0.15%、0.05%、0.16%和0.21%,占比较小。2017年末和2018年末均为银行承兑汇票,2019年末和2020年6月末均为商业承兑汇票,主要为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的商业承兑汇票。2019年末的银行承兑汇票均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应收票据,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自取得起期限在一年内(含一年)的部分,列示为应收款项融资。

(4)应收账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50,764.10万元、392,513.71万元、531,334.50万元和495,102.4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14.95%、23.88%、29.45%和28.49%。应收账款逐年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路桥业务增长,期末工程办理结算但暂未收到款项。

1)整体账龄结构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2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合计占比分别为82.22%、88.34%、86.60%和83.50%,账龄结构基本稳定。

2)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主要客户为政府及其下属国有控制企业,客户信誉度高、履约能力强,发生坏账的风险相对较小。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3)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确认与计提政策

2017年和2018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确认和计提政策如下:

①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②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组合中,分行业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

其中科技园区板块、环保科技板块采用如下账龄分析法:

工程建设板块采用如下账龄分析法:

③单项金额虽不重大但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2019年开始,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应收账款减值按照金融资产减值的会计政策确认和计提,具体政策如下:

①减值准备的确认方法

东湖高新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应收账款按照其适用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方法(一般方法或简化方法)计提减值准备并确认信用减值损失。

信用损失,是指东湖高新按照原实际利率折现的、根据合同应收的所有合同现金流量与预期收取的所有现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即全部现金短缺的现值。其中,对于购买或源生的已发生信用减值的金融资产,东湖高新按照该金融资产经信用调整的实际利率折现。

预期信用损失计量的一般方法是指,东湖高新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评估金融资产(含合同资产等其他适用项目,下同)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东湖高新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未显著增加,东湖高新按照相当于未来12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东湖高新在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时,考虑所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包括前瞻性信息。

对于在资产负债表日具有较低信用风险的金融工具,东湖高新假设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选择按照未来12个月内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②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显著增加的判断标准

如果某项金融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确定的预计存续期内的违约概率显著高于在初始确认时确定的预计存续期内的违约概率,则表明该项金融资产的信用风险显著增加。除特殊情况外,东湖高新采用未来12个月内发生的违约风险的变化作为整个存续期内发生违约风险变化的合理估计,来确定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

③以组合为基础评估预期信用风险的组合方法

东湖高新对信用风险显著不同的金融资产单项评价信用风险,如:与对方存在争议或涉及诉讼、仲裁的应收款项;已有明显迹象表明债务人很可能无法履行还款义务的应收款项等。

除了单项评估信用风险的金融资产外,东湖高新基于共同风险特征将金融资产划分为不同的组别,在组合的基础上评估信用风险。

④金融资产减值的会计处理方法

期末,东湖高新计算各类金融资产的预计信用损失,如果该预计信用损失大于其当前减值准备的账面金额,将其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如果小于当前减值准备的账面金额,则将差额确认为减值利得。

⑤应收账款信用损失的确定方法

对于不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账款,东湖高新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金额计量损失准备。

对于包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账款和租赁应收款,东湖高新选择始终按照相当于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

除了单项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账款外,基于其信用风险特征,将其划分为不同组合:

4)应收账款按坏账计提方法分类情况

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按坏账计提方法分类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单位:万元

单位:万元

单位:万元

注:组合1指除已单独计提减值准备的应收账款外,公司根据以前年度与之相同或相类似的、按账龄段划分的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应收款项组合的实际损失率为基础,结合现时情况分析法确定坏账准备计提的比例的组合,采用账龄分析法。组合2是应收政府部门的款项,不计提坏账准备,如存在客观证据表明其已发生减值的,确认减值损失,计提坏账准备。

5)组合中的账龄结构情况

2020年6月末,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分为工程款项组合以及科技园区和环保款项组合。其中,按工程款项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20年6月末,按科技园区和环保款项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末,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分为工程款项组合以及科技园区和环保款项组合。其中,按工程款项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末,按科技园区和环保款项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8年末,组合中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7年末,组合中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6)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情况

单位:万元

单位:万元

单位:万元

单位:万元

注:依据河南省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20017)豫12民初4号:义马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应支付发行人债务余额及本金19,501,215.20元(2017年已收回600万元,公司账面余额为13,501,215.20元),经调解确认,由对方支付发行人900万元,故已计提的10,501,215.20元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已无法收回,经董事会决议批准核销,剩余的应收账款300.00万元已于2018年1月收回。

(5)应收款项融资

2017年末和2018年末,公司应收款项融资余额为0。2019年末和2020年6月末,公司应收款项融资余额为4,618.05万元和5,968.3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0.26%和0.34%,占比较小。2019年末应收款项融资从2018年末的0万元增加至4,618.05万元,主要是因为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将自取得起期限在一年内(含一年)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应收票据列示为应收款项融资。2019年末应收款项融资均为银行承兑汇票。

(6)预付款项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预付款项分别为10,718.00万元、9,366.85万元、25,766.57万元和13,488.21万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0.64%、0.57%、1.43%和0.78%,占比较小。预付款项主要为采购过程中产生的预付尚未完工的工程款项。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预付款项账龄主要为一年以内,占比70.08%。账龄超过1年且金额重要的的预付款项系没有办理结算所致。

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预付款项前五名单位和金额如下:

单位:万元

(7)其他应收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分别为41,149.36万元、52,687.42万元、74,897.83万元和78,724.16万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2.45%、3.21%、4.15%和4.53%。其他应收款具体账面价值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2018年末,公司应收股利系应收武汉软件新城发展有限公司股利。明细项下公司其他应收款项主要为往来款、履约保证金和投标保证金等,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明细项下公司其他应收款账龄分布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其他应收款前五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大幅增长,主要系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履约保证金及应收往来款增加所致,该等款项主要为应收武汉园博园置业有限公司(参股公司,持股比例40%)、湖北夷陵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非关联方)的往来款以及和湖北省华中农业高新投资有限公司(同一控制下企业)、湖北白洋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非关联方)和湖北交投荆门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非关联方)的履约保证金。武汉园博园置业有限公司是公司参股子公司,持股比例为40%。由于该公司已开发项目的主要销售收款对象为当地政府,回款进度受到当地财政压力的影响。该公司城改项目的拆迁、办证进度影响了项目融资,而项目现阶段仍需大量资金以顺利推项目建设,目前需要股东提供资金支持。该笔款项系为支持子公司业务开展的借款,子公司另一大股东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0%)亦按照持股比例同比例提供借款。湖北夷陵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往来款系公司在夷陵所承接项目的征地拆迁款。

(8)存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078,093.10万元、933,322.44万元、823,659.83万元和372,814.64万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64.28%、56.79%、45.66%和21.45%。2017-2019年末,存货逐年下降主要系公司加快工程完工结算所致。2020年6月末,存货大幅下降主要系由于执行新收入准则部分存货重分类至合同资产科目。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主要是由于公司从事工程建设类业务,已完工未结算工程及开发产品、开发成本金额较大。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库存商品、在产品、开发成本、周转材料、已完工未结算工程、开发产品构成,占比较大的主要为已完工未结算工程和开发产品。其中,开发成本与开发产品为房屋建设项目所用科目,开发成本是指构成房屋建设项目全部投入及包括分摊的配套设施费、环境绿化费和外管网等全部费用,开发产品是指企业已经完成全部开发建设过程,并已验收合格,符合国家建设标准和设计要求,可以按照合同规定的条件移交订购单位,或者作为对外销售、出租的产品。已完工未结算工程系工程建设板块核算科目,已完工未结算资产主要包括江汉四桥项目、省交投长江桥项目、鄂咸高速项目、枣潜高速项目、梧桐湖市政项目、梓山湖市政项目、漳河新区市政项目等。传统施工总承包项目系按照项目进度或工程节点结算,该类项目完工后一般仍然留有20%-30%的工程款待验收后结算,而BT(Build & Transfer,建设-移交)模式项目为工程移交时进行结算,一般是单项合同完工移交后半年内办理结算。由于上述项目工程合同金额较大,因此公司报告期内已完工未结算金额较大。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未出现减值迹象,故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方法为:在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1)可变现净值的确定方法: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以取得的确凿证据为基础,并且考虑持有存货的目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影响等因素。为生产而持有的材料等,用其生产的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的,该材料仍然按照成本计量;材料价格的下降表明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的,该材料按照可变现净值计量。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以合同价格为基础计算。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的,超出部分的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以一般销售价格为基础计算。

2)公司通常按照单个存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按照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与在同一地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系列相关、具有相同或类似最终用途或目的,且难以与其他项目分开计量的存货,合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9)合同资产

2020年6月末,公司合同资产账面余额为395,799.51万元,减值准备为7,559.77万元,账面价值为388,239.74万元。合同资产主要系公司的工程承包业务产生。公司根据与客户签订的工程承包施工合同提供工程施工服务,并根据履约进度在合同期内确认收入。公司的客户根据合同规定与公司就工程施工服务履约进度进行结算,并在结算后根据合同规定的信用期支付工程价款。公司根据履约进度确认的收入金额超过已办理结算价款的部分确认为合同资产,根据其流动性,列示于合同资产/其他非流动资产。公司已办理结算价款超过公司根据履约进度确认的收入金额部分确认为合同负债。

(10)其他流动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分别为11,322.04万元、15,215.34万元、24,603.68万元和26,803.60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0.68%、0.93%、1.36%和1.54%,占比较小。公司的其他流动资产主要为预缴税款和进项税留抵税额。其他流动资产2018年末与2019年末增长主要系公司及下属公司预缴税款及增值税进项税留抵税额增加所致。

2、非流动资产结构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非流动资产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非流动资产主要包括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其他权益工具投资、长期应收款、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报告期各期末,上述八项资产合计占非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96.91%、96.57%、92.57%和92.17%。

(1)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018年末账面价值141,425.31万元,较2017年末增加46,548.53万元,增长49.06%,主要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路桥增加对湖北武穴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湖北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等参股公司投资所致。2019年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少至0,下降100.00%,系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调整金融资产类别所致。2017年末和2018年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2)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2019年末,公司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由0增长至154,808.27万元,系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将部分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所致。2020年6月末,公司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3)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

2019年末,公司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由0增长至6,433.38万元,系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将持有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0.33%股权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所致。该项投资系东湖高新上市前于1997年12月汉口银行设立时进行的出资。汉口银行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与上市公司不相关,该项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属于财务性投资。截至2020年6月末,上市公司持有汉口银行股份的账面价值为5,834.92万元,占当期末上市公司总资产比例为0.23%,占当期末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比例为1.21%,占比较小。因此,结合上市公司对汉口银行的投资时点,该项投资不属于为获取短期投资收益的财务性投资,不属于金额较大的财务性投资。

(4)长期应收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长期应收款分别为73,089.03万元、75,586.46万元、76,592.49万元和52,025.06万元,占非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12.08%、10.48%、8.90%和6.28%,均为BT项目工程款。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长期应收款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5)长期股权投资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分别为150,416.81万元、144,335.34万元、127,507.07万元和130,490.10万元,占非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4.85%、20.02%、14.82%和15.76%,均为对联营企业的投资。2020年6月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6)投资性房地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分别为75,783.43万元、85,017.75万元、85,609.70万元和85,546.40万元,占非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12.52%、11.79%、9.95%和10.33%,均为房屋、建筑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7)固定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固定资产分别为90,254.18万元、87,711.57万元、81,454.57万元和76,496.72万元,占非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14.91%、12.17%、9.47%和9.24%,主要为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工具、其他设备和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报告期各期末固定资产的小幅下降主要因融资租入机器设备的减少。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固定资产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固定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固定资产清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8)在建工程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在建工程分别为51,451.01万元、53,639.52万元、87,969.93万元和83,039.80万元,占非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8.50%、7.44%、10.22%和10.03%。2019年末,公司在建工程期末较2018年末增长,主要系枝江市交通基础设施灾后重建(改造升级工程)PPP项目、乌鲁木齐市城北新区污水处理厂工程PPP项目、武汉光谷东新精准医疗一号地项目和房县城乡供排水一体化项目建设支出增加所致。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在建工程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9)无形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无形资产分别为50,725.63万元、108,575.31万元、182,566.94万元和180,579.49万元,占非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8.38%、15.06%、21.22%和21.81%。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无形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2018年末无形资产增长较快的原因是:①公司全资子公司光谷环保新增新疆准东国信TOT项目特许经营权;②光谷环保控股子公司襄阳中瓯水务污水处理工程完工结转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权。2019年末的增长主要是系公司全资子公司光谷环保新增风陵渡和太仓港TOT项目特许经营权所致。TOT项目按照购买资产中剔除备品备件的不含税金额确认入账金额,摊销年限按照特许经营年限确认。

(10)商誉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商誉分别为5,955.91万元、5,955.91万元、38,492.55万元和38,492.55万元,占非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0.98%、0.83%、4.47%和4.65%。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商誉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商誉未出现减值迹象,故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公司2019年末新增商誉较多,系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泰欣环境70%的股权所致。该次交易中,泰欣环境100%股权的评估值为59,788.45万元(以2018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经交易各方友好协商,确定泰欣环境70%股权交易对价为41,851.50万元。

(11)长期待摊费用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长期待摊费用分别为469.60万、502.76万元、848.45万元和698.72万元,占非流动资产比例较低,主要为租入固定资产改良费用、石灰石大棚施工费用等。

(12)递延所得税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分别为11,606.09万元、17,351.96万元、17,249.24万元和18,890.11万元,占非流动资产比例较低。

(13)其他非流动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分别为650.00万元、890.00万元、940.00万元和940.00万元,主要为预付土地款。

(二)负债结构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规模整体较为稳定,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负债规模有所增长。公司负债结构以流动负债为主,报告期各期末,流动负债占总负债比例分别为71.58%、69.75%、61.41%和52.18%。流动负债占比逐年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偿还借款和应付工程款结算导致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下降。

1、流动负债结构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负债的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流动负债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其他应付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合同负债。报告期各期末,上述五项负债合计占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93.87%、93.65%、93.26%和92.52%。

(1)短期借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短期借款分别为129,446.78万元、185,610.66万元、59,685.96万元和56,935.96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9.75%、14.35%、4.69%和5.55%。公司2018年末短期借款余额185,610.66万元,较2017年初增加56,163.88万元,增长43.39%,主要系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湖北路桥、光谷环保因业务需要新增短期借款所致。2019年末短期借款大幅减少是因为公司发行债券偿还银行借款较多。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短期借款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2)应付票据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票据分别为11,900.00万元、0万元、1,166.52万元和1,016.52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0.90%、0%、0.09%和0.10%。公司2018年末应付票据减少为0主要是因为2018年票据均到期支付。2019年末应付票据增加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路桥开具承兑汇票支付工程款增加所致,其中银行承兑票据100.00万元,商业承兑票据1,066.52万元。

(3)应付账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账款分别为621,453.90万元、578,021.78万元、471,573.85万元和426,750.09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46.80%、44.69%、37.09%和41.57%。应付账款逐年小幅下降主要系应付工程款的结算所致。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账款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4)预收款项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预收款项分别为202,640.20万元、123,847.93万元、225,410.50万元和805.90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15.26%、9.58%、17.73%和0.08%,主要为已结算未完工工程款项、预收工程款、预收货款、预收售房款等。2020年6月末,公司预收款项大幅下降,主要系由于执行新收入准则部分预售款项重分类至合同负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预收款项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5)合同负债

2020年6月末,公司合同负债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6)应付职工薪酬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职工薪酬分别为715.23万元、3,287.16万元、1,768.64万元和1,167.43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0.05%、0.25%、0.14%和0.11%。公司2018年末应付职工薪酬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计提员工企业年金,2019年末公司应付职工薪酬下降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路桥支付上年度计提工资、绩效奖金及企业年金所致。

(7)应交税费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交税费分别为37,286.92万元、47,378.18万元、57,875.82万元和59,584.11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2.81%、3.66%、4.55%和5.80%。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交税费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8)其他应付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应付款分别为80,699.85万元、72,470.83万元和、152,262.85万元和92,751.02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6.08%、5.60%、11.98%和9.03%。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应付款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末,公司应付利息减少至0是因为公司在2019年11月30日不再将嘉兴资卓基金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应付基金合伙人利息减少至0。嘉兴资卓基金具体情况详见其他流动负债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明细项下其他应付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末公司其他应付款中往来款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全资子公司湖北路桥向关联方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借款7亿元。2019年7月,联投集团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签订《湖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项目代建委托代建合同协议书》并将该项工程交给湖北路桥建设。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联投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开展了2笔共计10亿元ETC收费站撤站改造工程项目贷款,将其中7亿元借款借予湖北路桥进行专项使用,湖北路桥将该笔借款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

(9)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212,219.97万元、251,285.68万元、276,748.21万元和113,345.66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15.98%、19.43%、21.77%和11.04%。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10)其他流动负债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流动负债分别为31,520.00万元、31,520.00万元、24,860.06万元和15,045.11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2.37%、2.44%、1.96%和1.47%。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流动负债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2016年公司出资4,500万元入伙嘉兴资卓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占比12.49%,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为嘉兴资卓基金的优先级和夹层级。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为嘉兴资卓基金的优先级和夹层级承担了担保责任,保证其在其发生亏损的情况下,将履行担保义务,保证其本金和年化收益。在嘉兴资卓基金收益分配时公司为劣后级合伙人,享有基金80%的可变回报,在基金亏损时由全体合伙人按实缴出资比例分担,即公司以4,500万元为限承担基金亏损,由于公司享有超额收益,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将嘉兴资卓基金财务报表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其他基金合伙人投入的资本额列入其他流动负债。

2019年11月,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履行保证责任受让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嘉兴资卓基金87.45%合伙份额。根据相关协议,嘉兴资卓基金不再符合结构化主体的特征,即为平层结构,基金份额持有人以各自出资比例为限获得收益承担亏损。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公司在2019年11月30日不再将嘉兴资卓基金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2、非流动负债结构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负债的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非流动负债主要包括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报告期各期末,上述两项负债合计占非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96.77%、95.34%、96.74%和98.77%。

(1)长期借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长期借款分别为458,301.45万元、534,675.49万元、549,550.19万元和525,674.00万元,占非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86.94%、95.34%、68.79%和55.86%。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长期借款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2)应付债券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债券分别为51,791.89万元、0万元、223,274.98万元和403,704.73万元,占非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9.83%、0%、27.95%和42.90%。公司2018年末应付债券减少51,791.89万元,下降100.00%,主要系公司发行的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6东湖高新PPN001)重分类至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所致。2019年末,公司应付债券期末增加223,274.98万元,是因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路桥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0.00亿元及公司发行中期票据7.50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5.00亿元所致。2020年6月末,公司应付债券期末增加至403,704.73万元,主要系由于公司发行多个疫情防控债及疫情防控ABS所致。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债券账面余额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3)长期应付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长期应付款分别为7,173.62万元、18,208.74万元、17,553.43万元和3,700.00万元,占非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1.36%、3.25%、2.20%和0.39%。公司2018年末长期应付款余额18,208.74万元,较2017年末增加11,035.12万元,增长153.83%,主要系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房县光谷环保收到房县住建局污水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所致。该项目协议约定,待该项目竣工决算时,将该部分专项资金抵扣相应的建设投资。

(4)预计负债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预计负债分别为853.91万元、0万元、0万元和0万元,占非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0.16%、0%、0%和0%。公司2018年末预计负债较2017年末减少853.91万元,下降100.00%,主要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路桥的未决诉讼法院已审理、判决,减少已计提的预计负债所致。

(5)递延收益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递延收益分别为1,304.50万元、477.97万元、473.29万元和253.57万元,占非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0.25%、0.09%、0.06%和0.03%。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递延收益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其中,涉及政府补助的项目如下:

单位:万元

(6)递延所得税负债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递延所得税负债分别为6,707.66万元、6,456.45万元、7,976.26万元和7,653.81万元,占非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1.27%、1.15%、1.00%和0.81%。

(7)其他非流动负债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非流动负债分别为1,000.00万元、1,000.00万元、0万元和0万元,占非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0.19%、0.18%、0%和0%。公司2019年末其他非流动负债减少1,000.00万元,系全资子公司光谷环保偿还国通信托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所致。

(三)偿债能力分析

1、发行人偿债能力指标

最近三年一期,公司各期主要偿债能力指标如下表所示:

注: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下转7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