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0年度业绩及利润分配网上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

2021-04-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202 证券简称:哈空调 编号:临2021-010

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0年度业绩及利润分配网上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7日下午15:00~16:00在“上证e互动之e访谈”网络平台(http://sns.sseinfo.com),以网络文字互动方式召开了2020年度业绩及利润分配网上投资者说明会。公司与投资者就2020年度业绩及利润分配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沟通和交流,现就会议召开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2021年3月26日,公司披露了《关于召开2020年度业绩及利润分配网上投资者说明会的预告公告》,相关公告详见《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2021年4月7日下午15:00~16:00,公司2020年度业绩及利润分配网上投资者说明会在“上证e互动之e访谈”网络平台(http://sns.sseinfo.com)以网络文字互动方式召开。

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毕海涛同志、公司董事会秘书兼总工程师展学峰同志、公司副总会计师李晶洁同志出席了本次说明会,就公司2020年度业绩及利润分配等相关情况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二、本次说明会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公司就投资者在本次说明会提出的普遍关心的问题给予了回答,主要问题及回答整理如下:

1、投资者提问:请问贵公司2020年度的审计师是谁,审计费用是多少?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为公司2020年度提供审计服务的机构为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会计师为李敏先生和周燕女士;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提供的2020年度财务审计服务报酬为人民币55万元,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服务报酬为人民币30万元。

2、投资者提问:您好!年报P129披露,报告期末将“哈尔滨市职工创新补助资金”80,000.00元等三项政府补助列报在“长期应付款一一专项应付款”项目中。 请问:这样列报的考虑及依据? 谢谢!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根据“关于印发《哈尔滨职工创新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我公司收到的职工创新补助资金80,000.00元,准备用于鼓励和支持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具有专门用途,所以列报在“长期应付款一一专项应付款”项目中;根据“哈尔滨市一线职工(劳模)岗位技能培训责任书”,我公司收到的哈尔滨市总工会培训补助费,准备用于职工岗位技能培训;以及根据“关于领军人才梯队有关事项的通知”,收到的市级重点和领军人才梯队建设资金,准备用于领军人才梯队经费补助,收到的上述款项具有专门用途,所以列报在“长期应付款一一专项应付款”项目中。

3、投资者提问:公司空冷器业务在行业中所处地位?公司在超低温领域有没有技术储备?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主要产品空冷式换热器,简称空冷器。空冷式换热器,是利用自然界的空气对工艺流体进行冷却(冷凝)的大型工业用热交换设备,广泛应用于石化、冶金、电力等行业生产过程中的冷凝、冷却、节能换热等,是石化、能源、钢铁冶金等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建设发展必需的配套产品,按照其应用领域,空冷器可分为电站空冷器、石化空冷器等。

在电站空冷领域,公司拥有"国家能源电站空冷系统研发中心",能够独立完成直接空冷系统、间接空冷系统的设计,拥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国产首台套的300MW、600MW和国际上最大的首台套1000MW电站空冷器均出自哈空调。公司参与研发的“1000MW超超临界直接空冷机组研制、系统集成与工程应用”项目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1000MW电站直接空冷器”被国家科技部、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商务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评为“2014年度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

在石化空冷领域,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山东地炼等企业及其下属炼油厂的千万吨炼油装置和百万吨乙烯工程等重点项目、示范项目中,尤其在高温、高压和特殊材质空冷器方面在国内拥有较大优势,处于领先地位。

4、投资者提问:您好,请问两个关于拓展业绩的问题,一是贵公司目前除了石化和火电站空冷产品,还有没有在研发或生产核电站使用的空冷设备?二是除了空冷产品,目前有没有研发其他类型的高端制造业设备?谢谢。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的主营中一直包含设计、制造和销售核电站空气处理机组产品业务,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公司被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确定为核电站大型成套空气处理机组生产企业,产品成功应用于秦山二期核电站、巴基斯坦恰西马核电站等。近年来,公司一直注重对核电相关产品的技术研发,2010年公司签订了为广东台山核电一期工程提供应急柴油发电机空冷器的供货合同(合同金额为3627万元,现已供货完毕),打破了国外公司在该市场中的垄断,拓宽了空冷产品的服务领域。未来,公司将继续关注、跟踪相关信息。

5、投资者提问:请问贵公司今年为何不进行利润分配?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2020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已核准(在建)项目推迟导致公司回款相应延迟,考虑到公司资金紧张的现状,2020年度拟不进行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结转至2021年度,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6、投资者提问:请问贵公司,你们的股价自2015年降下来后,一直维持在3至4元间,几年都横盘,两年无一个涨停,这是有什么原因呢?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将努力做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市场占有率,将公司做强做大,提高公司的社会影响力,努力为广大投资者赢得更多回报。

7、投资者提问:公司的业务主要是为火力发电厂提供空冷器,在碳中和,碳达峰的大背景下,传统火电厂的发展会受到限制,长远看对公司的业务会带来负面影响吧? 公司如何应对?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目前仍继续立足于石化空冷器、电站空冷器领域,在碳中和,碳达峰的大背景下,传统火电厂的发展会受到限制,对公司传统火力发电厂的部分产品有一定负面影响,公司将加大自主研发、创新力度,努力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拓宽服务领域,由单一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新产品,使科成果早日转化成功,提升公司整体实力,努力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使公司走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次业绩及利润分配投资者说明会的具体内容详见“上证e互动之e访谈” 网络平台(http://sns.sseinfo.com)。

公司对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广大投资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此公告。

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