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1-04-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1200 证券简称:上海环境 公告编号:临2021-013

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为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7日下午15:00-16:30以网络互动方式召开了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以下简称“说明会”),现将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如下:

一、说明会召开情况

公司于2021年3月3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了《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的预告公告》(公告编号:临2021-012)。2021年4月7日下午15:00-16:30,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网络平台一一“业绩说明会”栏目召开了本次说明会。公司董事长王瑟澜先生,副总裁、财务总监杨伯伟先生和董事会秘书董政兵先生出席了本次投资者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二、本次会议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公司在本次说明会上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给予了回复,具体如下:

1、请介绍公司2020年生活垃圾处理业务情况?

答:公司的生活垃圾处理业务主要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填埋和生活垃圾中转。(1)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共27个,主要分布在上海、成都、青岛、威海、漳州、南京、洛阳、太原等地。共计入厂垃圾703.82万吨,同比增长5.88%(含委托运营的老港一期),垃圾焚烧上网电量218,500.49万度,同比增长10.00%。

(2)生活垃圾填埋: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生活垃圾填埋项目4个,分布在上海、奉化、新昌、蒙城等地,垃圾填埋量59.74万吨(含老港四期填埋场),垃圾填埋量同比下降系老港四期填埋场和蒙城填埋项目年内停止运营所致;老港沼气发电项目上网电量9,495.82万度,同比略有下降。

(3)生活垃圾中转:截至2020年12月31日,运营垃圾中转站6个,共计中转垃圾95.50万吨,由于上海市施行垃圾分类及杨浦中转项目技改导致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2、请问公司营收增幅高于归母净利润增幅的原因?

答:公司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增幅低于营收增幅,主要是因为2019年度公司转让阳排三厂100%股权实现股权转让收益所致。2020年度,公司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18亿元,同比增长23.61%,增幅与营收增幅基本一致。

3、请问公司2020年市政污水处理方面的主要业绩情况如何?未来是否依然作为重点业务加大投入?

答:2020年度,公司市政污水业务营业收入为4.02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运营污水处理厂3座,共计处理污水43,971.36万吨,日均处理量为120.14万吨,同比上升15.89%,处理量提升主要是公司位于上海的竹园一厂提标改造完成所致。“十四五”期间,污水处理仍是公司的重点业务,公司会积极拓展相关业务。

4、“十三五”期间,公司通过跨区域、跨业务领域以及优秀的内部管理实现了较快增长,“十四五”开局之年,请公司介绍未来的业务发展规划?以及有哪些具体计划?

答:2021年,公司组建了固废、水务、危废、生态修复、环境建设、环境设计院6大事业部,未来将以事业部为主体开展业务拓展。区域上,公司将立足上海大本营,深耕长三角,积极开拓长江经济带,并推动业务地域的南北向延伸。业务模式上,将积极推广静脉产业园概念,贯彻“一体化、园区化”战略,推动园区化发展。投资模式上,将考虑直投、合作、并购的有机结合,推进投资模式多样化。

5、请问公司2020年末应付账款大幅增加的原因?

答:2020年末应付账款较上年度末增加191,339万元,主要是本年在建项目应付工程款和设备款增加所致。

6、请介绍公司2020年主要财务状况?

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45.12亿元,较上年上涨23.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8亿元,较上年上涨23.61%;公司2020年基本每股收益0.64元/股,同比略有降低,主要是2020年公司21.7亿元A股可转债提前赎回导致总股本扩大所致。公司2020年度毛利率28.4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11%。

资产方面,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270.57亿元,较上年末上涨2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92.52亿元,较上年末上涨35.45%。

本次投资者说明会的具体情况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网络平台(http://roadshow.sseinfo.com/)。本次说明会在投资者积极参与和配合下圆满结束,公司对长期关心、支持公司发展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8日